X

实干笃行,彰显组织担当——2023年全省组织工作综述

编辑部

来源:安徽日报

发布日期:2024-02-23

作者:

浏览次数:904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强则事业兴。


  砥砺奋进路,铿锵脚步声。2023年,全省组织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扎实做好理论武装、选贤任能、强基固本、育才聚才各项工作,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为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持续凝心铸魂,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走深走实


  2月6日,全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结会议在合肥召开。


  一年来,省级领导班子及90家省直单位、30所省属高校、37家省属企业,16个省辖市、104个县(市、区),19.07万个基层党组织、380余万名党员参加了主题教育,其中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2.98万多名。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举措。全省组织系统推动各地各单位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贯通起来、一体落实,确保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取得实效,全省党员干部政治得到历练、思想得到升华、能力得到提升、作风得到改进,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


  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百年大党永葆生机活力的关键所在。我省注重加强干部教育培训,为广大干部思想“充电”、能力“加油”,持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走深走实。


  落实首要政治任务,实施重点培训计划。我省强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首课主课必修课”地位,建强党校主渠道主阵地,深入实施“铸魂赋能强基”工程。


  去年以来,我省在省委党校举办62期主体班次、培训4800余名干部;推进实施“百千万”专项计划,省市两级共举办102个重点专题班,聚焦乡村振兴、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等内容加强基层干部培训。全面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推动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在主体班次设置教学模块、专题课程,举办5期集中轮训班,轮训市厅级领导干部和县(市、区)党政正职1845人,指导各省辖市和省直有关单位举办轮训班98期,3万多名县处级领导干部参训,全面完成轮训任务。


  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必须抓紧抓实党员教育培训。我省持续深化“党课开讲啦”活动,开展主题微党课征集评选展播、“百部精品党课进基层”活动,各级党组织举办党员培训班1.87万余期,对197.4万人次进行集中培训,全面完成中央关于“全体党员普遍轮训一遍”要求。


 重实干重实绩,以鲜明导向引领担当作为


  为政之道,惟在得人。全面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迫切需要打造一支堪当重任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全省组织部门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抓实干部选育管用各环节。


  坚持具象化考察识别。全省组织部门扎实推进谈话调研、一线考察、任职回访、信息归集、综合研判“五个常态化”,配套制定操作办法和重点任务清单,聚焦高水平创新型省份等重点任务深入一线考察识别,结合年度综合考核做到省管领导干部谈心谈话全覆盖,开展重点岗位和关键部门任职回访,分领域开展分析研判,切实将干部考准考实、选好用好。


  推动干部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我省研究制定学习培训必学、干部考察必问、考核评价必评、选拔使用必看、出现偏差必纠“五必”举措,完善季度“赛马”机制,动态调整考评内容,优化形成“4+2”总体框架,持续激励先进、鞭策后进。


  加大干部人才交流力度。长三角一体化,是安徽发展的最大机遇、最大红利。我省坚持主动靠上去、精准接上去、全力融进去,推动签署细化落实干部交流合作备忘录共商事项,牵头构建党政干部和教育、科技、卫健、高层次高技能人才“1+4”交流平台,先后选派100余名厅处级年轻干部到沪苏浙党政机关挂职锻炼、2100余名干部人才赴沪苏浙产业园区跟班学习。组织开展干部跨地区跨部门跨系统交流任职,省市两级共择优遴选交流943名干部。聚焦提升基层专业化治理能力,采取“订单+点调”方式,组织省直单位和市县互派72名优秀年轻干部挂职。


  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我省注重源头储备,采取超常规举措,加大从重点高校招录优秀毕业生力度,笔试人数、外省籍参加人数均创历史新高。实施年轻干部全领域培养计划,高质量办好中青班,常态化选派年轻干部到安徽自贸区、战新企业等跟班锻炼。谋划实施年轻干部“青苗”工程,加大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力度。


  加强干部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坚持严在日常,管在经常,突出抓好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建立干部监督问题库,先后对148家省管单位开展“一报告两评议”,结合省委巡视对96个县(市、区)委开展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开展重点领域政商“旋转门”、“逃逸式辞职”问题整治。


  推动能上能下,激励担当作为。抓好中央能上能下《规定》和我省《实施细则》执行,督促落实纪实报备制度,加大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调整力度。深化省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综合考核,将防止和纠正政绩观偏差作为专门内容,对排名靠后的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约谈和谈话提醒。


  推进人才兴皖工程,激发“第一资源”活力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人才是发展的“第一资源”,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性因素。


  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我省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2016年以来,“安徽人才30条”实现了从1.0版向4.0版的迭代升级,各地各部门配套制定数十项制度文件,细化300多项重点任务,推动人才政策持续落地见效。持续开展“唯帽子”问题治理,遴选20家高校院所、医疗卫生机构,开展人才发展综合授权改革试点。探索形成“人才团队+科技成果+政府参股”模式,先后引进扶持300多个高层次人才团队在皖创办企业。


  2023年11月,我省部署启动“人才安徽行”系列活动,按照“集中性推进+阶段性评估+常态化开展”步骤,推进人才、技术、项目、资金精准对接,促进更多人才回皖来皖留皖兴皖。深化长三角一体化人才交流合作,建好用好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人才工作站,常态化开展院士走访、人才对接和服务保障等工作。


  着眼发展所需,聚焦量子信息、聚变能源、人工智能等重点领域,我省加大人才引育力度,制定战略帅才引进工作方案,优化整合人才计划项目,推进实施江淮英才培养计划。坚持科教产协同培养人才,全力推进合肥国家吸引集聚人才平台创建工作,出台人才评价、协同创新、激励保障等专项政策,推动教育、科技、人才相互赋能,让产业与人才“双向奔赴”。


  坚持“一把手”抓“第一资源”。省委主要领导带头当人才的“服务员”,省四大班子不光走访慰问,还通过茶话会、高层次人才专家联谊休假等活动,定期与人才密切交流,带动各级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专家8000余名。去年,我省还将人才工作成效列入综合考核,纳入季度“赛马”,持续开展人才工作专项述职评议。


  给予精准服务,解除后顾之忧。我省建设运行“一站式”人才服务平台,推行“皖事通办”“江淮优才卡”,为人才提供高效贴心服务,让人才安心安身安业,让安徽成为养人的天地、创新的高地、人才的福地。近年来,我省人才规模不断壮大、素质大幅提升、创新成果竞相涌现。目前,全省人才资源总量已达1272万,区域创新能力稳居全国前列。


  夯实基层基础,推动全面进步过硬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全省组织系统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导向,压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推进党支部分类管理,加大在重点群体和薄弱领域发展党员力度,不断夯实基层基础。


  突出党建引领,促进乡村振兴。一年来,全省各地扎实实施“千村引领、万村升级”工程,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全面推行“增点扩面、渠道拓宽、帮扶助力、部门联动、党建引领、示范带动”六项行动,落实2023年度中央及省级扶持资金,重点扶持1000个村。党建引领,信用变金。各地深入推进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先后评定各类信用主体675.55万户(个),累计发放贷款599.83亿元,为提升乡村治理效能、推动普惠金融发展、助力农民增收致富提供有力支撑。


  坚持党建领航,深化基层治理。我省积极探索构建“九个一”工作格局,建立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领导协调机制,深化“皖美红色物业”建设,全面抓好机关、国企、公办学校、公立医院党建工作,推动街道社区党组织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全面推行党建引领网格化管理,构建区域化党建共同体、党建联盟、兼职委员等制度,不断汇聚合力,夯实社会治理基础。


  强化党建赋能,引领高质量发展。全省非公领域着力夯实根基、发挥作用、创新机制、打造品牌,扎实推行“非公工委+行业党委”模式,实施“单独组建行动计划”、推行“红领”认证等举措,加大园区、商圈市场、行业协会党组织建设力度,不断扩大“党的工作”和“党的组织”在非公领域的覆盖;先后在244条产业链成立链上党委,覆盖上下游企业12363户、职能部门842个、科研机构398家,党在新兴领域的号召力、凝聚力、影响力不断扩大。


  征程万里阔,奋进正当时。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全省各级组织部门将牢记初心使命、踔厉奋发前行,在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安徽篇章中彰显更大担当作为。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