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临泉县滑集镇南杨小庄村:党建引领乡风文明建设新风尚

临泉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4-02-23

作者:杨乐周

浏览次数:2052

近年来,临泉县滑集镇南杨小庄村在推动乡村振兴战略中,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乡风文明建设,不断凝聚群众力量,激发基层治理内生动力,打造滑集镇和美乡村样板,先后荣获“安徽省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等荣誉。

坚持党建引领凝心铸魂。南杨小庄村党支部牢牢把握思想建设主动权,以党员活动室、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农家书屋、网格微信群等为阵地,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镇级月度培训、线上推送等方式,开展《中国共产党章程》、《党的二十大报告》等内容的学习,着力加强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思想政治教育,推动党的好声音传入每一个家庭,厚植大家爱党、爱国、爱乡情怀。坚持党员干部带头示范作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融入日常生活,倡导守护家乡、爱护家乡、建设家乡理念,鼓励大家用心用情用力投入到南杨小庄村的乡村振兴建设之中。

坚持党建引领强基聚力。通过深入摸排、精心推选,南杨小庄村组建了党员先锋队、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五老”人员、大学生志愿服务队,结合大家的特长,齐心协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信访矛盾摸排化解、联系服务群众等工作,遇到急难险重的情况,南杨小庄村总会有党员先锋队带领一批志愿者冲锋在前,引领人民群众团结一心,一路向前。比如,疫情期间,党员和志愿者们入户宣讲防疫、代买物资,乡绅捐款、捐物;刚刚发生的雨雪灾害期间,党员和志愿者们清雪除冰,保交通畅通。2023年以来,南杨小庄村党员、志愿者、“五老”人员共参与各类活动230人次,共收到3位个人、皖能集团等组织捐款捐物价值965000元,充分激发了村民自治的内生动力。

坚持党建引领典型示范。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发挥示范作用,大力推进移风易俗,签订承诺书,制定并完善了南杨小庄村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章程等。在皖能集团的大力帮扶下,建设并运营了南杨小庄村文明新风积分兑换超市,引导人民群众向善向好,积极参与村务开展,运营以来,参与兑换达到1200余人次,兑换物品价值60000元,并成功举办了“光影家风 古稀良言”摄影活动,得到了上级的高度认可。2023年,南杨小庄村扎实开展“文明户”“最美家庭”等评选,共评选420户;着力推进老人关心关爱工作,成功开展了南杨小庄村第一届分红大会,为508位70岁以上老人分红60960元;大力宣传先进模范,连续五年开展“乡风文明表彰大会”,共表彰8类人群,280人次。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