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市政协:坚持“五学”共促 筑牢思想之基

市直工委

发布日期:2024-03-04

作者:

浏览次数:2532

市政协坚持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首要任务,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积极改进学习方式、拓展学习路径、创新学习载体,切实以良好的学习氛围和实效引领政协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坚持以“集中学”为基础,学出绝对忠诚。始终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第一责任”,建立健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引领学”、党组会议和主席会议“带头学”、常委会会议“专题学”、支部党员“定期学”等学习制度体系,以“第一要求”全面系统、“第一时间”及时跟进、“第一课程”深入思考、“第一视角”结合实际,切实落实好“第一议题”制度,以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推动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2023年,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组会议、主席会议、常委会会议以及主题教育读书班共开展集中学习63次,参与研讨124人次;4个党支部组织集中学习34次,参与常规和主题研讨54人次。

坚持以“联动学”为重点,学出“四个认同”。围绕“书香政协”建设,以“感悟思想伟力、增进四个认同”为主线,按照“一委轮值、八委支持、上下联动、全员参与”要求,“一月一专题”常态化开展委员读书学习活动。在参与对象上,坚持“省+市、市+县”方式,推动读书活动同步开展、资源共享、多元协同;在参与方式上,坚持“线上+线下”深度融合,依托“阜阳智慧政协”等载体,在各抒己见中碰撞观点,在分享交流中促进提升,推动读书学习成为广大委员履职“新常态”;在参与效果上,坚持“读书+履职”融合赋能,聚焦打造“三地一区”、建设“十个区域性强市”,分类整理委员读书交流中的“良言”“实策”,转化形成30余条社情民意信息和100余条意见建议,取得了理论武装和履职成效相互促进的良好效果。《关于用活管子文化助推文旅高质量发展的建议》被安徽省政协办公厅《政协信息专报》采用,获省委书记韩俊批示。

坚持以“培训学”为关键,学出使命担当。始终把培训学习作为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履职的“公共课”“必修课”,推动委员、机关干部在贯彻新精神、融会新思想、掌握新理论中,践行学思践悟总要求,提升履职尽责真本领。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相继举办了全市政协工作联络组组长培训班、宣传信息工作培训班,帮助市、县、乡三级政协干部筑思想根基、补知识空白、强能力素养。组织委员、机关干部参加全国政协地方政协委员(干部)培训班、苏州大学异地培训班等市外、省外培训,引导委员、机关干部不断提站位、明方位、找身位,更好把握“时”与“势”、找准“路”与“桥”、担好“职”与“责”。

坚持以“创新学”为抓手,学出奋进活力。以阜阳之友联谊会换届为契机,进一步强化对各地理事会的思想政治引领,推动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分享交流学习等活动。打造“‘政’好青春,‘协’手同行”机关青年干部学习活动品牌,立足“提笔能写”,邀请系统内领导和专家辅导调研报告、社情民意信息撰写;立足“抬手能拍”,邀请市电视台专业人士辅导短视频拍摄及制作,并开展机关干部短视频技能比赛;立足“张嘴能讲”,举办了机关青年走基层、经典诵读、青年讲堂等系列活动。借助阜阳政协微信公众号平台,设立“学习园地”版块;借助机关办公楼智慧大屏,制定专题展播计划,让学习从个人指尖延伸到大家心间,切实让“小天地”发挥“大作用”。

坚持以“现场学”为载体,学出实践成效。注重把现场学习作为委员、机关干部教育培训的“一线课堂”,突出问题导向、过程导向、结果导向,通过实地观摩、典型展示、经验交流等,着力将“他山之石”化作“琢玉之功”。聚力打造“协商阜务”协商品牌,树立“不学习不调研、不调研不协商、不协商不建言”导向,在省、市、县政协委员全员纳入乡镇(街道)政协工作联络组的基础上开展微调研,以社情民意信息、微建议等不同形式,及时反映基层心声、有效纾解群众疑难。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赴市党史馆、市党风廉政教育中心等地开展现场学习,引导机关党员干部通过观看现场图片、视频和虚拟仿真“沉浸式”体验,接受思想洗礼,感受峥嵘岁月,变现场感受为理性反思、情感冲击为党性升华。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