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东区口孜镇:当好群众“红管家”提升基层治理服务水平

颍东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4-03-06

作者:陈冰静

浏览次数:2759

颍东区口孜镇坚持举“党建引领”之纲、张“基层治理”之目,不断探索“四事四权”暨“红管家”工作法,常态化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汇聚基层治理力量,激活乡村微治理“神经末梢”。

以党建引领为根本点,下活基层治理“一盘棋”。坚持红色党建引领,组建“红管家”理事会深度参与乡村基层治理,打造“网格管事、五老调事、支部说事、群众议事”的基层自治模式。积极拓宽基层治理主体,整合基层治理力量,不断充实“红管家”队伍,动态吸纳政治觉悟高、热心基层事务、有群众基础的广大党员、群众参与到“红管家”队伍中。目前,“红管家”队伍已充实成员1193名。开展“红管家”培训,通过召开“红管家”业务培训会、参观本地红色教育资源等方式,对“红管家”的工作职责和服务清单进行培训讲解,增强“红管家”的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已开展各类培训18场次,培训1000余人次。

以网格建设为着眼点,织密基层治理“一张网”。“红管家”聚焦融入微网格,积极参与乡村微治理,在舒心微调解、贴心微服务、爱心微公益、入心微宣传、暖心微聚力六方面持续发力,用心当好群众“红管家”。网格划分按照全覆盖、便管理的原则,每10-15户连户细分网格,每个网格配备一名“红管家”,共划分1193个网格。以网格志愿服务为抓手,围绕高龄老人、留守儿童等重点关爱人群,开展特色暖心志愿服务。其中,白园村“红管家”协助村委开展为高龄困难老人提供助餐就餐服务。

以高效服务为落脚点,打出基层治理“组合拳”。“红管家”创新服务方式,在田间地头、百姓门前用“广场会”“板凳会”等形式,化解群众生活中急难愁盼的问题,已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134条。搭起干群关系的“连心桥”,一方面,听民声,解民忧,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建议,传达群众心声。另一方面,协助村(居)开展政策宣传、矛盾调解、便民服务、移风易俗等事务。发挥矛盾调解优势,坚持基层党委“吹哨”,各方发力,联合办公,充分发挥老党员、老干部处理复杂矛盾的优势,实现矛盾纠纷调处一站式服务。已化解矛盾纠纷80余起,充分彰显了“红管家”在基层治理中的红色力量。

以积分兑换为创新点,建立基层治理“一机制”。建立完善“红管家”奖惩机制,探索“红管家”理事会工作制度和考评制度。突出精神激励,对表现突出的“红管家”给予表彰鼓励,树立先进典型,发挥模范带动作用。给予物质奖励,设置积分兑换礼品机制,对“红管家”成员每月积分进行统计公示,到期进行礼品兑换。干部配备优先选用,在村(居)“两委”干部及后备干部配备时,优先考虑在“红管家”有一定工作时长且表现优异的人选。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