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临泉县:三聚焦扎实开展农村党员冬训春训

临泉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4-03-15

作者:陈晨

浏览次数:2495

为进一步做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加强基层党员队伍建设,全面提高党员素质,更好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临泉县聚焦组织部署、“三类”课堂、学用转化,推动农村党员冬春训走深走实。

聚焦组织部署,精准靶向发力。加强组织领导。临泉县制定了《关于开展全县农村党员冬训春训工作的通知》,明确培训时间、培训对象、培训任务、培训方式和培训要求。压实工作责任,明确党(工)委主体责任、党(工)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按照“分级负责、分类培训”的原则,县级举办农村党员“双技”培训班,各乡镇(街道)因地制宜制定符合本地特色的农村党员冬训春训实施方案,列出学习计划,分期分批开展农村党员集中培训。强化宣传引导,线上在临泉先锋系列平台发布农村党员冬训春训信息,线下各乡镇(街道)召开党员冬训春训动员会,进行宣传动员,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加强督促指导。实地督导农村党员冬训春训工作开展情况,重点查看培训方案、培训通知、培训课程、学员花名册等材料,并通过谈话了解农村党员培训工作开展情况,确保培训工作取得实效。

聚焦三类课堂,丰富教育形式。“理论课堂”专题学。利用春节期间外出返乡人员回家有利时机,依托基层党校等教学场所和教育资源,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章、党史学习教育等专题,由乡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授课,其他班子成员结合各自分工职责进行授课,并邀请县委党校老师进行专题辅导,确保培训实效。同时利用视频会议系统开辟党员教育新阵地“直播课堂”,将培训延伸到村。今年以来,开展农村党员集中培训42期,培训党员近1.2万人。“红色课堂”现场学。依托魏野畴烈士陵园、桃花店武装斗争陈列馆、千里跃进大别山纪念馆等一批本地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通过参观学习,回顾党的光辉历程和先进事迹,不断提升党员党性觉悟。“指尖课堂”云上学。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网、省市县先锋系列平台、学习强国等资源优势,打造线上学习“微课堂”;结合“百部精品微党课进基层”等活动,利用微信群推送《传承》《两张烈士证:烈骨忠魂荡苍穹》《刘邓大军险渡淮河》等本地拍摄的精品党课,引导党员开展个人自学,扩大学习覆盖范围。

聚焦学用转化,发挥先锋作用。开展座谈交流。各党支部通过专题讲座、报告会、茶话会等方式,组织党员特别是返乡流动党员进行座谈交流,展现家乡新变化,征求对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和产业发展等工作的意见建议,鼓励他们为家乡发展献良策。今年以来开展座谈交流270余期,覆盖党员9000余人。深化志愿服务。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动员党员干部积极走村入户,到群众家、田间地头,为联系村和联系户送温暖、送服务、送技术。针对年前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号召各乡镇(街道)组织党员干部志愿服务队,在清除重要路段积雪的同时,深入各村(社区),指导种养殖户防范冻雪,提供技术支持,帮助清理困难群众房前屋后、蔬菜大棚积雪,纾忧解困,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开展党内关怀。针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党员,采取结对促学、走访慰问等方式进行教育培训及关心慰问。如城东街道开展“敲门问安”行动,了解老党员和困难党员的需求,帮助解决实际问题。谭棚镇邀请老党员对镇党委、村党支部建言献策,共收集合理化建议12条,有效地增加了老党员的归属感。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