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临泉县:党建引领强发展 产业助力促振兴

临泉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4-03-15

作者:陈晨

浏览次数:2449

近年来,临泉县坚持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抓党建、促振兴的有力抓手,以加强组织引领、创新经营方式、坚持聚才育人为抓手,着力补齐农村集体经济短板,助力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加强组织引领,高位推动聚合力。坚持将基层组织建设作为村集体经济发展第一要务,成立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临泉县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三年专项规划》,对目标任务、发展思路、重点项目、扶持政策、组织保障等进行了明确,为28个乡镇(街道)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提供指导。制定《关于推动新型农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建立县领导带头联系包保集体经济重点扶强村机制,常态化到镇村一线开展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工作调研并帮助解决问题。每年年初召开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领导小组座谈会,通报上年度集体经济发展情况,讨论并明确当年集体经济发展方向。县委组织部坚持日常抓、抓日常,定期分析研究村级集体经济现状,加强统筹调度和指导,及时发现解决工作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围绕产业发展型、生产服务型、物业经营型、土地服务型等,编印临泉县村集体经济发展典型案例,为全县基层党组织提供参考。强化考核激励,把开展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情况,纳入乡镇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乡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村干部绩效考核、乡村振兴月度考核的重要内容。

创新经营方式,增收致富添动力。围绕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开展多种形式的经营和服务,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入。发展特色产业。立足当地资源禀赋和市场需求,因地制宜发展“一村一品”“百村百品”,先后打造了土陂乡甜叶菊种植基地、艾亭镇竹荪种植基地、城关街道小叶苦丁茶种植基地、黄岭镇草莓产业示范园等一批特色产业,带动村民增收的同时,为村集体增加收入。拓展经营方式。印发《关于通过农业生产“大托管”和承接农村小型公益项目进一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通知》,制定承接农村小型公益性项目流程图、申报表,鼓励村(社区)围绕农村环境整治、村庄道路日常养护、小型农田水利维修养护、塘坝沟渠清淤扩挖、公厕管护、一喷三防、秸秆综合利用等方面,主动谋划承接小型公益项目。如鲖城镇大夏村购置挖机承接镇域沟塘清淤、林地复垦等,每年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约20万元。搭建销售渠道。持续推广“电商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定期开展线上直播助农系列活动、本地农特产品展销活动等,不断增加农民收入。2023年,临泉县农产品网络销售额月均6000余万元。

坚持聚才育人,夯实基础增活力。大力实施乡村人才培育工程,注重用政治素质好的能人“治村”,把懂“三农”、善经营、会管理的复合型人才培养成村(社区)“两委”干部,把村(社区)“两委”干部培养成致富能手,不断提高村党组织引领经济发展的水平。目前,全县361个村党组织书记中致富能手127人。实施村干部学历提升计划,与国家开放大学安徽分部临泉开放大学合作设立面向村(社区)干部“一村一名大学生”特招计划,为村干部定制乡村管理、党务工作、畜牧兽医等5类乡村发展特色专业,县财政补贴近40万元为全县400余名村干部提升学历,不断提升村干部致富带富、服务群众的能力。每年举办农村党员“双技”培训、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等各类培训,精心选调优秀农村党员、致富能手等,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章党规、农村实用技术和职业技能等进行针对性培训,提高农村党员群众的党性观念和创业就业能力。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