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上县杨湖镇:抓牢“培优建强”全链条,锻造高素质年轻干部队伍

颍上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4-03-18

作者:

浏览次数:1426

  近年来,颍上县杨湖镇将年轻干部队伍建设作为培养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重要抓手,通过充实后备力量、强化政治素养、培育廉政理念、提升能力作风,抓牢“培优建强”全链条,不断淬炼年轻干部党性修养和本领能力。



  搭建选人用人“大舞台”。严把干部任用的政治关、道德关、品行关和作风关,对政治上不合格的实行“一票否决”。坚持拓宽选人渠道,广发招贤纳士英雄帖,将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且有发展潜力的年轻干部纳入优秀后备干部“人才库”,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了解掌握。通过建立“一人一册”,结合干部成长规律,实行个性化培养,有针对性地补短板、强弱项。同时各站所、部门和基层党组织积极做好“老带新”“传帮带”等工作,通过全镇12个“老带新”结对子活动,推动40名年轻干部在基层治理、信访维稳、乡村振兴等一线工作中实践能力和管理经验得到有效提升。

  树立勤学善思“风向标”。把党性教育作为“必修”课程,依托学习强国、青年大学习、先锋系列平台等线上学习阵地,扎实开展理论学习、经验分享、思想汇报等活动。聚焦年轻干部成长所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培训重点内容,采取“套餐化”教学和“点餐式”选学相结合的方式,开办“党员干部政治理论素质提升班”“村(社区)后备干部培训班”等主题班4期。利用颍上县和平广场、江店孜镇党史纪念馆、黄家坝暴动烈士纪念碑等红色教育基地,把理论学习从“室内”带向“户外”,通过线下观摩、理论宣讲和交流研讨,帮助年轻干部弥补知识盲区、能力弱项,为年轻干部“充电赋能”。2023年以来,召开青年干部座谈会3场、集中培训160人次。

  筑牢廉洁自律“防火墙”。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的要求贯穿年轻干部培养教育选拔使用全过程,围绕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开展廉政专题党课。制定《杨湖镇镇村干部工作管理制度》《杨湖镇财务管理制度》,加强对镇村两级干部的教育监督管理和资金的监管力度,增强年轻干部的拒腐防变“免疫力”。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多角度、全方位了解年轻干部“八小时”内外表现,加强日常关心关爱、监督管理,促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解决。通过组织集中观看《警鉴》《醉·醒》等警示教育片,用反面典型警示年轻干部,坚持“严”的教育,谱写“廉”的底色。2023年以来,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活动6次,开展谈心谈话86人次。

  铺设实干创业“成才路”。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作风,聚焦察民情、听民意、聚民心、解民忧,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倾听呼声、发现问题、汲取智慧、推动发展。围绕招商引资、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民生保障、重点项目等重点工作,选拔优秀青年干部加入党员突击队、志愿服务队、巾帼先锋队。建立优秀年轻干部一线历练机制,大力选派年轻干部到招商引资、巡视巡察、乡村振兴等基层一线岗位磨炼心智,将理论学习与基层工作相结合,增强年轻干部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