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东区河东街道:党建引领深化社区治理

颍东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4-03-19

作者:崔自成、刘庆

浏览次数:2470

近年来,颍东区河东街道党工委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纪检为保障、以居民为主体,探索出一条社区治理的新路径。

党建领航聚人心。以党建为引领,强化党组织的领导力和凝聚力。将党建工作与社区治理紧密结合,通过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完善党内民主制度等方式,提升党组织的政治引领能力和服务水平。积极推动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及时发现和解决矛盾问题。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居民共同参与社区治理,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纪检监督护公正。以纪检为保障,确保社区治理的公正性和透明度。注重发挥纪检力量在社区治理中的监督作用,通过建立健全监督机制、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等措施,对社区治理工作进行全面监督,确保权力运行在阳光下。同时,积极受理和处理居民的投诉和举报,及时查处违法违纪行为,维护社区治理的秩序和公正。今年以来,街道7个社区的纪检委员共参与调解邻里纠纷、物业纠纷等各类纠纷80余件,调解成功率在98%以上。

居民主体展活力。以居民为主体,激发社区治理的内生动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尊重居民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通过搭建居民参与平台、完善居民自治制度等方式,引导和支持居民积极参与社区治理。注重培育社区社会组织和服务力量,发挥其在居民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等方面的作用,提升社区治理的效能和水平。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