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东区新乌江镇“三向发力”推动“头雁”队伍建设提质增效

颍东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4-03-21

作者:]亓媛媛

浏览次数:1974

近年来,颍东区新乌江镇把建强农村党组织书记队伍作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关键“一招”,持续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头雁”干部队伍。

比学赶超促提升。本着“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通过现场教学、交流研讨、擂台比武等多样化教学形式,提升基层党组织书记综合能力。坚持精准培训、学用结合,紧扣当前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搬迁安置、村集体经济增收以及工作中面临的重点问题,邀请优秀村党组织书记结合自身经历进行实战经验分享,不断增强“头雁”队伍素质能力。聚焦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等工作重点,开展“党建筑基”村书记擂台比武活动,通过集中比拼晒成绩、谈经验、找差距、补短板、谋发展,激发村党组织书记比起来、争起来、创起来的工作热情。

凝心聚力拓思路。围绕“一湖一镇六园区”的发展规划,引导村党组织书记发挥“头雁效应”,积极发展特色村级集体经济。探索“强村带弱村”互帮互助机制,各村结合地理位置、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等,采取“村村抱团、联合发展”的方式,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提质增效。“走出去”拓宽发展路径,组织村党组织书记赴兴化市千垛村、凤阳县小岗村、张家港市永联村等地学习产业发展、集体经济等先进经验,重点学习特色农产品深加工、土地规模化发展等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先进经验和成功做法,拓宽“头雁”眼界。

严管厚爱激活力。提升管理精度,加强对村党组织书记德能勤绩廉全方位、全流程管理,进行360度画像。开展暖心关怀,让受处分干部“不掉队”,通过与本人及其家人“拉家常”的方式,深入了解受处分干部家风建设、思想顾虑等情况,激励“跌倒”干部解开心结再出发。建立健全激励保障机制,坚持待遇上保障、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优先推荐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群众基础扎实的村级党组织书记作为“两代表一委员”人选,鼓励参加公务员招录专项考试,为“头雁”干事创业营造良好氛围,让村党组织书记有干头、有盼头、有劲头。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