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州区:三向发力提升流动党员教育管理质效

颍州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4-03-25

作者:程在

浏览次数:2227

近年来,颍州区高重视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工作,紧紧围绕精准排查、教育培训、作用发挥等方面精准发力,不断优化工作方法,着力提升流动党员教育管理质效。

开展精准排查,实现流动党员“流动”不“流失”。印发《关于开展流动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的通知》,对流动党员组织关系进行集中排查,以流动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为契机,摸清摸实底数,加强和改进流动党员管理。召开专题调度会、业务培训会,提高业务人员政治站位、业务水平,推动指导党支部做好排查工作,确保排查全面覆盖、信息真实准确。截至目前,全区共排查流动党员1717人。通过查看党员名册、比对党员管理信息系统、询问党员本人等方式,了解掌握其流动去向、外出时间、居住就业、履行党员义务、向流入地党组织报到等情况,及时建立人员管理档案,并逐一进行登记造册。针对摸排情况,适时进行沟通联络,通过电话联系、视频连线、线上送学等方式,做到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底数清、情况明。

强化教育培训,确保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突出激励导向,选调优秀农村流动党员参加省、市组织的流动党员示范培训班,通过培训教育引导他们牢记党的宗旨,增强党员意识、组织观念和纪律规矩意识。加强集中培训,每年党员冬训春训期间,对流动党员培训工作进行具体部署,把节假日返乡流动党员纳入培训范围。积极引导流动党员到流入地党组织报到,就近参加组织生活,使流动党员做到“离乡不离党”。成立流动党支部,依托驻外流动党支部,组织流动党员开展政治学习,过好组织生活。截至目前,全区各乡镇(街道)已在北京、上海等地成立流动党支部8个。丰富党建活动,流动党支部不定期联合流入地党组织开展技能评比、联建共建等,加强对流动党员的关心关爱,提升党员参与组织生活的积极性、主动性。强化理论学习,发挥互联网平台浏览便捷、资源丰富等优势,引导在外党员关注阜阳先锋网、颍州先锋微信公众号等家乡媒体平台,通过浏览平台信息,学习党的理论知识,了解家乡变化,提升教育质效。

强化作用发挥,推动“流动党员”变“流动资源”。利用流动党员节假日返乡等时机,组织流动党员座谈交流,认真听取流动党员的思想工作汇报,征求他们对产业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等工作的意见建议,引导他们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助力乡村振兴。今年以来,全区各级党组织共召开流动党员座谈会61次,参与流动党员691人次。鼓励优秀流动党员返乡参与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工作。对于符合条件的,优先选拔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积极引导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家乡遭遇洪水、冰雪等自然灾害时,流动党员通过企业和个人为家乡捐款捐物,帮助家乡共抗灾情,有的在返乡期间充当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充分发挥流动党员人才优势,引导他们利用在大城市积累的管理经验返乡创业,参与经商办企业、土地大托管等,带动当地群众就业,增加农民收入,为乡村发展注入新活力。发挥人脉资源优势,通过招商引资,精准对接当地需求,把外地的优质资源推介到家乡,参与家乡建设,实现“流动党员”变“流动资源”。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