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必须持之以恒

编辑部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日期:2024-03-27

作者:

浏览次数:416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指出,要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持续深化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


  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切中要害,须驰而不息抓下去。记者在基层调研发现,个别地方仍存在一些形式主义的“乱折腾”,消耗基层谋事创业热情。有的地方为观摩检查时看着好看、听着好听,大肆举债建“面子工程”;有的地方为应付检查、考核过关,连夜搞刷漆、涂墙、赶人的突击行动……这些做法不仅大量浪费基层干部的时间和精力,更损害了我们党实事求是的优良传统,基层干部群众对此深恶痛绝。


  形式主义屡禁不绝,既有部分领导干部盲目攀比、随意用权等主观因素,也有上级政策制定失真、属地管理责大权小等客观原因。少数领导干部只顾心中“规划图”,不看脚下“实景图”,满是大干快上的冲动,违背科学常识和干群意愿,拍脑袋决策、拍胸脯保证、拍桌子推进,最终撂下个一地鸡毛的烂摊子。说到底,根源还是政绩观扭曲。


  领导干部要树牢造福人民的政绩观,多出实招、办实事,着力解决老百姓的急难愁盼问题,坚决不打私心“小算盘”。多到基层去、真和群众谈,用真心真情真干服务群众。一些“乱折腾”表现在基层,根子却在上面。上级部门要切实防止提出不切实际的工作要求。与此同时,要不断健全政策法规制度,完善权力的约束机制和问责的溯源机制,用制度整治形式主义。


  征实则效存,徇名则功浅。大兴求真务实之风,严惩装样子、搞花架子,才能让基层把更多时间用在办实事上,才能让形式主义无处遁形。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