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临泉县土陂乡:党建引领擦亮和美乡村“金名片”

临泉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4-04-02

作者:于建波

浏览次数:1871

近年来,临泉县土陂乡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动员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积极投身美丽乡村建设,努力打造生态宜居的美丽土陂。

党建引领推动,压实整治责任。土陂乡党委高度重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将其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来抓。制定《土陂乡2024年环境整治工作调度办法》,成立由党委书记和乡长任组长、其他党政领导班子任副组长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科学制定整治方案,明确目标任务、细化措施步骤、落实责任分工。各村党支部也相应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将任务层层分解,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典型示范带动,提升整治效能。土陂乡坚持示范引领,打造一批美丽宜居自然村和美丽乡村,发挥典型示范的引领带动作用。用好“四个人”,将网格员、环卫工人、环境卫生监督员等合理分工,明确工作内容,制定工作标准,确定工作完成时限。因地制宜开展生活垃圾处理、村庄清洁、厕所革命等系列整治,落实垃圾日产日清、河道漂浮物常态化打捞机制,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清理沟渠,河道水面水质得到明显改善。集中清理整治房前屋后“五清一改”等突出问题。在推进“村庄美、治理美、乡风美”的创建过程中,涌现出一大批“美丽庭院”“清洁文明户”,带动更多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2024年以来,土陂乡已创建评选“美丽庭院”130个、“清洁文明户”1040个。

党群同向发力,凝聚整治合力。土陂乡注重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党员带动群众,凝聚人居环境整治的强大合力。在每个自然村选取1至2名退休党员或德高望重的群众组成环境卫生监督管理员,负责监督整治本村环境卫生,及时曝光不文明行为。成立13支女子义工队,组织开展村居环境监督工作,进庭院看绿化美化、入屋舍看环境卫生、话家常看精神面貌,指导、督促所在自然村群众开展户内户外、院内院外环境卫生工作,带领本村群众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推动“美丽庭院”“清洁文明户”等创建工作。土陂乡80多名机关党员干部与困难户“结对子”,定期开展走访帮扶,帮助改善困难户卫生状况。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