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刘玉杰:以产业链思维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区域性制造强市 加快打造先进光伏和新型储能产业集群

编辑部

来源:阜阳日报

发布日期:2024-04-17

作者:

浏览次数:504

  4月16日上午,全市加快新型工业化建设智能绿色的区域性制造强市暨先进光伏和新型储能产业集群推进大会召开。市委书记刘玉杰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工业化、新能源产业发展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有关会议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坚持以产业链思维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智能绿色的区域性制造强市,加快打造先进光伏和新型储能产业集群,为充分发挥皖北龙头城市作用、奋力走出新时代阜阳高质量发展新路提供更加坚实的产业支撑。市委副书记、市长胡明文主持会议。市领导李志伟、李军、王波、白晓云、吕国平、张俊杰等在市主会场参加。


  会上,副市长虞建斌解读了《关于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智能绿色的区域性制造强市五年行动计划》《以创新引领推动先进光伏和新型储能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界首市、颍上县、市经信局、市科技局和赛拉弗能源、皇氏绿能、万度光能、海钠科技、天能集团、南都华拓等企业代表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刘玉杰指出,近年来,全市上下坚持把推进新型工业化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加快推动八大先进制造业特别是先进光伏和新型储能产业集聚集群集成发展,区域性制造强市建设迈出坚实步伐。2023年,全市工业投资增长33.9%、位居全省第4、连续三年保持高速增长,光储产业链规上工业产值465.4亿元、位居全省第3;今年1至2月,制造业投资、技改投资、工业投资分别增长109.2%、100.3%、58.5%,分别位居全省第1、第2、第3。


  刘玉杰强调,当前阜阳正处在工业化转型发展的关键期,要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坚持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为方向,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以工业投资千亿计划和“三个百亿”行动为支撑,以系统落实“六抓工作法”“五管五必须”等机制为方法路径,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扎实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区域性制造强市。要突出产业链思维,在做大做强主导产业上下功夫、见实效,聚焦八大先进制造业强链延链补链,深入实施优势产业壮大、开发园区效益提升、数智赋能行动,一体推进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壮大、未来产业培育。要突出科技创新引领,在增强产业创新能力上下功夫、见实效,以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为旗帜性抓手,高标准建设安徽(阜阳)高等研究院,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深化政产学研用金合作,不断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要突出引育并举,在培育更多优质企业上下功夫、见实效,大力实施优质企业引育、专精特新企业倍增行动、企业上市(挂牌)行动,加快形成“链主”企业“头雁领飞”、专精特新企业“强雁高飞”、中小微企业“群雁齐飞”的良好产业生态。要突出项目支撑,在推动重大项目建设上下功夫、见实效,推深做实项目谋划提质、项目建设提速、“双招双引”提效行动,以重大项目建设助力新型工业化进程。要突出绿色低碳,在推动降碳减污扩绿上下功夫、见实效,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推动工业扩绿提质,加快工业全面绿色转型。


  刘玉杰指出,先进光伏和新型储能是建设区域性制造强市的重要内容,要聚焦研发环节,持续增强产业技术创新能力,加快建设钙钛矿新材料研究院、钠离子电池产业技术研究院等高能级平台,持续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促进光储领域更多科技成果落地转化。要聚焦制造环节,重点打造钙钛矿光伏、晶硅光伏、石墨烯铅酸(铅碳)电池、锂离子电池、新型钠离子电池等五条产业链,加快壮大新质生产力。要聚焦应用环节,进一步丰富应用场景,积极推进绿电产业园试点,不断拓展光储产业发展空间。


  刘玉杰要求,要坚持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新型工业化的全过程、各方面,围绕区域性制造强市建设、光储产业发展等,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推进机制、发挥专班作用、强化考核评价,构建党委(党组)统一领导、政府负责落实、企业发挥主体作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要倾力打造满意“阜”务营商环境品牌,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常态化落实重点项目要素保障“星期六会商”、民营企业家恳谈会、“帮办代办”等机制,更好激发广大企业创新创意创造活力,汇聚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智能绿色区域性制造强市的强大合力。


  胡明文在主持会议时指出,要进一步细化任务措施、压紧压实责任,加快发展八大先进制造业,着力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先进光伏和新型储能产业集群,积极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要千方百计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推深做实项目谋划提质、项目建设提速、“双招双引”提效行动。要完善重点项目要素保障“星期六会商”“帮办代办”等机制,全面打响满意“阜”务营商环境品牌,让广大企业在阜阳放心投资、安心经营、专心创新、用心发展。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县市区设分会场。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