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各地各部门贯彻落实全国干部人事档案工作会议精神

编辑部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日期:2019-05-13

作者:

浏览次数:1937

  去年12月全国干部人事档案工作会议召开后,各地各部门及时学习传达会议精神,明确努力方向,结合实际制定落实措施,积极推动会议精神落地见效。


  深入学习专题部署,提高思想认识。一是高度重视,认真学习传达。各地各部门普遍召开党委常委会(党组会)或组织部部务会等进行专题学习和研讨,深刻认识做好新时代干部人事档案工作重要意义,主要领导高度重视,要求认真抓好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扎实做好干部人事档案工作。二是专题部署,专项培训。截至目前,多数省区市召开了工作会议,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进行安排部署。新疆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全区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组织人事部门同志参加会议。多数单位专门举办培训班,通过深入解读和研讨交流,进一步深化对《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会议精神的理解,强化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三是广泛宣传,加强教育引导。一些地方依托党报、大组工网、官方微信公众号等发布《条例》原文、推送有关专题文章,以学习贯彻《条例》为契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党性意识,进一步营造对组织忠诚、对个人负责、如实填写档案材料的浓厚氛围。云南通过手机报对30余万名党员干部进行点对点宣传。各地各部门通过深入学习领会会议精神,迅速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进一步提高对干部人事档案是党的重要执政资源、也是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基础的认识,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干部人事档案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


  立足实际统筹谋划,研究制定贯彻落实的具体举措。一是深入调研摸清情况。广西通过发放档案工作基本情况调查表,研究分析档案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安徽、海南通过电话沟通、座谈交流等方式,摸清家底,为推进档案专项审核全覆盖做前期准备。二是结合实际制定措施。各地各部门坚持问题导向,认真研究谋划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具体实施办法,列出任务清单,努力将学习成果转化为破解难题的思路、推动工作的动力。三是明确重点制定规划。对照会议明确的重点工作,许多单位对下一阶段的干部人事档案工作作出整体规划。河北研究制定了《学习贯彻〈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的重点任务及落实方案》,贵州起草了《全面提升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三年行动计划》,统筹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


  持续深化档案审核,充分发挥资政作用。一是推动档案审核常态化。北京针对不同人员分别进行“任前审”、“入职审”、“换届审”、“日常审”,推进档案工作与干部日常工作的深度融合。二是狠抓档案突出问题整改。辽宁明确2019年对全省档案专项审核工作进行专项检查,对没有按要求解决遗留问题的单位严肃处理。山东坚决摒弃“自然消化解决”、“留给下任解决”等观念,要求今年6月底前实现档案审核遗留问题“销号清零”。河南持续推进巡视检查,加大档案抽查力度,建立问题台账,跟踪整改落实。三是积极部署专项审核全覆盖。上海、广东等摸底测算、梳理相关情况,研究推进专项审核全覆盖工作。内蒙古、黑龙江在2016年已完成专项审核全覆盖的基础上,准备再过一遍“筛子”,做好“回头看”工作。四是提高运用档案的意识和本领。北京拟通过档案记载的信息对年轻干部各项要素特征进行分析研判,针对性提出培养方向和具体措施,推动年轻干部培养由“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湖南明确要求把查档用档作为做好选拔任用工作重要基础和必经程序,为科学选人用人提供精准服务。


  积极探索创新机制,进一步提升从严管档水平。一是完善规章制度。各地各部门积极行动,以《条例》为遵循,着手规范完善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制度。国家税务总局等10余家单位已完成本单位档案管理办法的修订。山西等编印了《审核工作流程》、《审核办法》、《审核标准》等档案审核工作制度。二是创新管理机制。重庆构建组织部门牵头,相关政策主管部门参加的协调配合机制,强化材料形成部门、干部选任部门、档案使用部门、干部监督部门、档案管理部门职责,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江西建立干部业务处室和管档处室会审机制,不断提高用档管档业务水平。三是优化管理体制。天津各区全部实现档案相对集中管理,浙江计划实现省直机关干部人事档案集中管理,着力提高档案管理的集约化、专业化、科学化水平。


  明确责任强化保障,大力夯实工作基础。一是压实工作责任。湖北、西藏等将干部人事档案工作列入党建工作目标考核内容,吉林研究制定干部人事档案工作年度考评制度,压紧压实各级党委(党组)档案工作主体责任,积极落实对档案工作的有效保障。二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甘肃、青海等严格落实办公条件要求,实现了阅档场所、整理场所、办公场所“三所分开”。江苏、陕西加大对档案管理场地和经费的保障力度,应用档案数控回转柜和信息管理系统,建设智能化档案库房,实现档案智能化管理。三是培养锻炼队伍。一些地方和部门将档案工作岗位作为培养干部和提升专业能力的重要平台,充分发挥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的基础性作用。四川提出新从事干部工作的同志,可先在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岗位工作1年左右;福建、宁夏提出通过跟班学习、现场指导、交叉互评等加强业务培训,通过上挂锻炼、参与中心工作等加强对档案工作人员的培养和使用。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