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州区干部教育:学思践悟、效果彰显

编辑部

发布日期:2019-12-24

作者:

浏览次数:7924

  “早在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就指出,形式主义实质是主观主义、功利主义,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用轰轰烈烈的形式代替了扎扎实实的落实,用光鲜亮丽的外表掩盖了矛盾和问题。如果我们大家认真领会,深学细照,按照总书记的指示开展工作,就不会在脱贫攻坚中出现错误,造成无法挽回的遗憾!”


  这是2019年12月16日,颍州区2019年党员脱贫攻坚专题示范培训班现场,市委党校刘斌老师在讲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的现场。开场几句话,就将全场190多名学员带入了严肃的学习氛围中。


  今年以来,颍州区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干部教育工作的核心,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精心谋划,有序推进,干部培训工作呈现出“重点突出、领导示范、形式多样、效果彰显”的特点,全区党员干部学风渐浓,形成了教学相长、学做互促的良好态势。


  突出党性教育,理论武装走在前。一是抓住党校阵地。区委党校严格落实“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在党校教学安排中不低于总课时的70%”要求,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核心,精心设计干部教育培训内容。二是抓牢政治建设。各类干部培训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注重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和意识形态建设,教育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三是抓实“三会一课”。把思想政治教育作为“三会一课”主要内容,积极推动党组织书记带头讲党课,重点讲授党章党规党纪和党史,加强爱党爱国教育。2019年在全区开展“优秀主题党日”评选,组织广大基层党支部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看红色经典电影,全面开展爱党爱国教育4500多人次。四是抓好主题教育。9月份以来,广泛开展“红色传家宝”网上微展馆和线下巡展活动,将征集到的群众身边的老英雄、模范的奖章奖牌等红色印记故事传播给党员群众,受到中央和省级媒体关注,被中组部共产党员网确定为主题教育优秀党课案例;在全市率先开展先进事迹巡回报告,用身边的人榜样教育更多人。


  紧盯关键人物,示范引领做表率。一是规范“中心组”学习。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规范全区中心组学习。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举办区委中心组学习26次,开展集中研讨10次。二是举办专题“读书班”。主题教育期间,区委率先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读书班,邀请安徽省委党校裴晓鹏教授、阜阳市委党校副校长黄家盛分别做经济形势和党史专题报告,区委班子成员深入学习“两书一章”,并进行分组交流研讨。三是开展“周一夜学”。主题教育期间,将每周一晚间确定为集中夜学时间,区直单位分成六组开展集中学习研讨8次,区四大班子成员全部参加,坚持自学为主,集中研讨交流,做到发言有记录、点评有深度、学习有收获。四是组织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7月份以来,组织3批次全区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赴中组部党员教育基地河南新乡实地参观培训,学习全国基层党员干部先进典型史来贺、吴金印、张荣锁等人先进事迹,累计培训320余人。


  拓展培训渠道,学习形式多样化。一是严格组织调学。认真落实干部培训工作要求,由组织部门直接调学,确保党员干部每三年到党校接受一次脱产培训,改变了一些单位骨干长期不能脱产学习的现象。二是专家报告辅导学。不定期邀请省内外资深专家学者,举办专题报告会,对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章党史等进行系统阐释,开拓党员干部理论视野。三是理论宣讲送学。围绕十九大精神、改革开放四十年光辉历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四中全会精神等,组建区级层面宣讲团,开展理论政策进基层活动,到各地各部门送学;四是“现场教学”助学。组织党员干部到党性教育基地、警示教育基地、先进基层党组织、美丽乡村示范点等,现场参观交流,增强对理论政策的感性认识。


  理论联系实际,学思践悟效果好。一是理论修养得到提升。通过认真持续深入的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进一步加深了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理解,特别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领会,大家表示要把学习成果贯彻落实到推进脱贫攻坚、农村三大革命、生态环保、园区建设等各个领域,推进这一思想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二是思想政治受到洗礼。通过严肃认真开展“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全区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到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极端重要性,深刻认识到做到“两个维护”必须融入到思想中,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工作全过程,时时处处对标看齐,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三是担当作为更加主动。教育培训结合全区“优良作风建设年”系列活动,有力整治了过去工作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党员干部的作风逐步向“严实细”转变,干事创业激情得到进一步提升,责任意识、担当意识、攻坚精神进一步增强。特别是目前颍州迎来“融入长三角、高铁全覆盖”的重大历史机遇,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更加振奋,推进颍州发展的担当意识更加强烈。四是宗旨意识明显增强。通过扎实开展“三个以案”警示教育,进一步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城乡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如“四项活动”以来,区四大班子成员收集问题176条,已解决34条,谋划项目51个;在“颍州夜话”中发现问题132条,已解决86条;在“四送一服双联”活动中收集问题87个,已办结43个;在“遍访贫困对象”活动中发现问题132条,已解决118条。五是纪律底线守得更紧。通过集体观看警示教育片、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以来查处违纪违法党员干部案件警示录》《颍州区警示教育反面案例》《叩问初心》警示教育片及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等,广大党员干部规矩意识、规范意识、法治意识和底线意识进一步增强,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进一步筑牢。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