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努力培育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领头雁”——阜阳市集体经济扶持村党组织书记专题培训班综述

编辑部

发布日期:2019-12-12

作者:

浏览次数:4927

  为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市委关于坚持和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部署要求,市委组织部紧抓村党组织书记这一关键,采取专题辅导、现场教学等形式,分3期对全市180名集体经济扶持村党组织书记进行了全覆盖集中培训,参训村党组织书记发展集体经济的能力水平进一步提升。


  领导高度重视,组织有力有序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对于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推动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把农民群众凝聚到村党组织周围,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等,都具有重大意义。市委组织部高度重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年初就将开展集体经济扶持村党组织书记专题培训班纳入预算。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王朝晖亲自审定培训班方案,强调要高标准、高质量办好培训班。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非公工委书记朱洪亮要求,要立足我市村级集体经济整体水平不高、村干部发展能力不足的现状,坚持问题导向,多向发展较好的兄弟市学习先进经验。市委组织部及时协调市农业农村局、市财政局,并与兄弟市组织部门加强沟通联系,在教学计划、课程设置、后勤保障等方面作精心安排,保证了培训班的顺利进行。


  “从谋划培训到跟班管理,从现场教学路线安排到沟通实地讲解内容,都体现出市委组织部对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的高度重视,体现出对村党组织书记这支队伍的关心关爱和殷切厚望……”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非公工委书记朱洪亮同志满怀真情地说。


  辅导内容丰富,课程实际实用


  “市财政局张主任讲得真不赖,接地气,我原以为财政资金管理很难懂,我这成天村里转的村书记听不明白呢……”“讲深化农村改革的孙科长教的内容很实用,回头我要加他微信,好好请教请教……”课间、食堂里、宿舍内,学员们兴致勃勃地谈论,一句句闲聊表达着大家的心声。


  本次培训对象主要是集体经济扶持村党组织书记,他们有着丰富的农村实践经验,但缺少对村级集体经济重要性的系统认识、对当前扶持政策的准确把握和对发展方向的深入思考。针对培训对象的实际情况,市委组织部在课程设置中合理搭配,力求“营养均衡”。培训班上,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非公工委书记朱洪亮从“提高思想认识,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坚持因地制宜,探索有效路径”、“发挥主体作用、提高内生动力”三个方面作了系统辅导,市直相关单位业务骨干作了具体业务指导。培训内容贴合当下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新需要,授课老师们的讲解精辟到位、事例鲜活、务实有用,学员们纷纷表示学有所感、学有所悟、学有所获,增强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信心和底气。



 现场教学生动,形式多样多彩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12月7日,参训学员来到泾县云岭新四军史料陈列馆,面对鲜艳的中国共产党党旗,大家庄严地高举右手、紧握拳头,重温入党誓词,以铿锵有力的誓言,许下不忘初心的承诺,扛起不辱使命的担当。在新四军军部旧址,大家认真聆听了《用一生坚守的初心》微党课,叶挺将军一生追随党矢志不渝献身革命的感人事迹,让在场的每个人无不为之动容。大家纷纷表示,要继承革命先烈传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无须扬鞭自奋蹄”的精神状态和更加昂扬前行的奋斗姿态,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


  “你们推进‘三变改革’过程中,怎么做好群众工作的?都遇到了哪些困难?股份是怎么分配的?村办老年公寓怎么经营管理?……”这是现场观摩宣城市宣州区澄江街道花园村时热闹的场面,花园村党总支书记李开富现场一一作了详细答复。市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市委非公工委专职副书记关宏现场点评:“群雁紧跟头雁飞,头雁高飞众雁随”,并要求各参训学员认真学习李开富书记敢想敢干、敢为人先的拼搏精神和坚韧不拔、艰苦创业的实干精神,争做“头雁”,努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带领群众致富。


  3期培训班共安排了潜山市、繁昌县等9个县(市、区)的15个现场教学点,学习先进村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经验做法。既有太湖县晋熙镇芭蕉村发展蘑菇种养及加工产业增加收入,也有宁国市青龙乡龙阁村因地制宜探索乡村旅游;既有宣城市宣州区澄江街道花园村推进“三变改革”的成功经验,也有南陵县大浦乡村世界统筹旅游产业与现代农业的可贵探索。村党组织书记在课堂上学习到的专业知识,在现场教学点有了直观的感官认识,这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单项传输与双向交流相结合的培训形式,使参训的村党组织书记真正听得懂、看得到、学得会,进一步打开了村党组织书记的发展思路。




  学员学有所获,培训提神提能


  本次集体经济扶持村党组织书记专题培训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方法灵活,对参训学员来说,是一场拓展视野、提升能力的机会,也是对政治素养、精神风貌的一次实践检验。学员们自觉克服年末各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的困难,始终坚持课堂内守纪律、课堂外讲规矩,通过静心学习、潜心思悟、交流心得,学先进、争先进,进一步增强了党性修养,理清了工作思路,提高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能力。


  “感谢阜阳市委组织部给我们提供这次学习的机会,这几天的学习让我眼界大开、受益匪浅,对腰庄村如何发展集体经济有了更具体的想法。”界首市砖集镇腰庄村党总支书记刘季说。


  “观摩的先进村,党建工作都特别扎实规范,村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都很高。我进一步认识到了抓党建与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之间的紧密联系,下一步将深入实施党支部建设提升行动,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供有力的组织支撑。”带队参训的颍泉区委组织部农组股副股长魏彭彭有了深入的工作感悟。


  培训班一结束,学员们就奔赴各自工作岗位,撸起袖子、甩开膀子、俯下身子,结合实际将所学知识转化成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思路、方法和措施,办实事、出实招、取实效,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