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东区河东街道明确“七个重点”确保高质量推动基层党建发展

颍东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0-04-24

作者:白彬

浏览次数:5672

为进一步强化基层党建工作引领,着重推进“党建+”模式深入开展,颍东区河东街道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开展为导向,从七个方面统筹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能力,着力推动基层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聚焦学习教育抓常态,持续打牢理想信念根基。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深化理想信念宗旨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始终坚定“四个意识”,牢固树立“四个自信”。

二是夯实基层组织强能力,层层压实党建工作责任。细化量化党建工作职责,按年度制定河东街道党建工作要点,强化党建工作的过程跟踪和痕迹化管理。每月下发党建工作提示单和任务单,进一步明确抓党建“抓什么、怎么抓”。对任务清单的履行情况实行每月抽查、季度必查、年底考核、反馈通报制度。对履行清单不到位的党组织或个人,通过谈心谈话、党建通报等形式进行督促提醒。同时,将党建检查、党建考核结果与各党组织及个人年度考核、各类评先评优和绩效工资挂钩,并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进一步强化党建检查结果的运用。

三是严格规范制度抓常态,逐步明确基层党建规章。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党员固定活动日、民主评议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等基本制度,常态化落实基层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制度,切实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扎实做好党员发展工作,严把“入口关”,规范各项发展程序,确保发展党员质量。

四是抓牢基层党建主体,全面提升基层党建质量。抓好社区“两委”管理,对缺岗缺位两委及时配备填充,规范人员配备和报酬待遇,按照社区工作“三有一化”标准,完善社区干部激励保障机制,提高基层班子的凝聚力、影响力和战斗力。持续开展社区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加强考核结果运用。每月开展一次党建督查,对思想不重视、工作不力的,及时启动双色预警机制,下发黄色预警单或红色预警单。

五是突出政治标准严要求,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创新推动街道社区干部学习培训,由组织办牵头定期对社区两委干部进行培训,不断提高基层社区干部素质能力。举办党务干部业务能力培训班,提高党务干部党建工作水平。继续加大年轻干部培养力度,组织举办2020年度党员发展对象和积极分子培训班。对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及党务干部开展针对性的业务培训,组织集中观摩活动,通过集中学习先进基层党组织的特色做法和经验,提升党组织引领、创新和工作能力。

六是加强干部队伍储备,注重阶梯型干部队伍培养。统筹推进不同层次、不同类型干部队伍储备培养。通过个人自荐、他人推荐、民主测评、组织考察等途径,储备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的梯队人才资源。同时,建立健全完善社区两委后备干部信息库,采用集中管理与统筹培养相结合的形式,对社区后备干部实行动态管理,塑造年龄结构层次分明、高素质专业化的后备干部队伍,提升社区年轻干部的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

七是明确考核兑现奖惩,建立健全激励监督机制。健全选人用人机制,不断增强选人用人规矩意识,进一步拓宽选人用人视野思路,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的工作程序,切实把好选人用人关,有效提高选人用人质量。通过规范的制度奖优、罚劣,鼓励树立先进典型,激励街道社区两级干部爱岗敬业、创新创优,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把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务干部、班子成员抓党建的成效作为干部选拔培养的重要依据。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