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东区河东街道:突出重点、强基固本,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上聚力用劲

颍东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0-04-24

作者:白彬

浏览次数:5477

党中央一直以来都高度重视基层党的建设工作,多次会议上对基层党组织建设作出具体部署安排。在此背景下,颍东区河东街道坚持在思想上看齐、在行动上对标,以“六个着力”统筹抓好基层党建任务落实,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一是着力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是一个长期性、持续性的基层党建工作,河东街道坚持整体提升导向,通过明确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的目标、制度、流程、载体、方法,按照标准决定质量的原则,不断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确保将基层党组织打造成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二是着力探索城市基层党建新路径。牢固树立城市大党建理念,按照条块结合、优势互补原则,把城区、街道、社区三级党组织联动起来,把街道社区、非公企业、流动党员的党建工作统筹起来,以党的建设引领社会治理创新,不断推动工作力量向社区下沉、职权资源向社区下放,以“有求必应”赢得“一呼百应”。

三是着力打造基层党建工作品牌。坚持继承创新、拉高标杆,用更大精力、下更大功夫,打造更多更响亮的基层党建工作品牌。同时,积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一线延伸、向群众身边延伸,完善基层民主管理制度,让群众参与监督考核,严明奖惩,加大违纪违法行为查处力度,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对党组织的信任度。

四是着力完善城市社区组织体系。以街道社区党组织为核心,以组织生活为切入点,重点落实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党员活动日等组织生活制度。通过培养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强化基层党组织领导的主体责任,着力打造坚强的基层党组织,在提升城市社区组织行为能力的同时,不断完善街道社区治理体系,增强基层治理能力。

五是着力增强班子整体功能。坚持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配齐配强专兼职党务干部,适时加强后备干部储备。通过多类别、多层次的业务培训,提升干事创业能力。加强党务干部与业务干部的轮岗交流,推进党员队伍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着力点,突出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以党员群众满意为导向,深入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承诺践诺等活动。

六是着力体现组织建设成果。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最终成果均需要展现在具体举措、具体事和具体人上。河东街道一直以来坚持实事求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根据社区实际情况,因居施策,坚决防止标准化提升走过场、搞形式,真正把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作为常态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实践载体,切实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强大动力,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坚强保证。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