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安徽日报》报道我市颍泉区:条条乡村路,脱贫增收有坦途

编辑部

来源:安徽日报

发布日期:2020-07-02

作者:

浏览次数:4656

  在阜阳市颍泉区闻集镇,种植大户刘文福经营着2000多亩草莓园,眼下草莓罢园,正是瓜果飘香时。6月25日,刘文福带着几个农户在地里采摘瓜果,崭新的村道一直延伸到地头,一辆卡车停泊在路边等着装车。


  提起园区外这条路,老刘有话说。“以前地里都是泥巴路,大车进不来,一到草莓成熟期,只能靠人挑肩扛,运输不及时,果子就会烂到地里。”刘文福告诉记者,这几年,乡村公路延伸到园区,路修好了,园区里四通八达,收购车辆直接开到田间地头上门收购,游客也可以直接进园里采摘果子。看着事业蒸蒸日上,他打算再扩大种植面积。


  闻集镇是当地颇有名气的草莓小镇,草莓种植面积上万亩,草莓合作社50多家。随着乡村道路的改善,有力助推了乡村产业发展,数千名农户和贫困户在此就业。70多岁的王纪芬老人来自白洋湖村,正和老伴在地里拔草,她告诉记者,家里的土地都流转了,现在他们两口在基地打工,一个月收入两三千元,生活很安稳。


  在颍泉区行流镇柳河闸村外,青青菊苗铺满田野,一条公路穿园而过,路旁坐落着一家茶菊加工厂。颍菊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宏伟告诉记者,以前进园的路是泥巴路,采摘菊花的三轮车都要排长队,一下雨根本进不去,现在修通了4米多宽的水泥路,企业生产方便多了,下雨也不影响生产。目前,菊花种植基地和加工厂共带动周边300多人就业,其中贫困群众165人。


  陈方荣是柳河闸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早年丈夫去世,她一人拉扯四个孩子,守着几亩薄田艰难度日,现在孩子们陆续长大了外出务工,他在村里的菊花加工厂上班,一个月收入2000多元,早就甩掉了贫困帽。


  一条条连村通组的“产业路”,既是群众出行的“幸福路”,又是脱贫致富的“快车道”。“十三五”期间,为助力产业扶贫,阜阳交通运输局颍泉分局结合乡村公路建设计划,围绕阜阳国家农业科技示范园区、“玉铃铛”枣树种植基地、山核桃种植基地、菊花种植基地、中草药种植基地、艾草种植基地、草莓种植基地等农业产业基地和21个扶贫车间,修通了一批产业扶贫道路,建设总里程达150公里,投入建设资金达1.2亿元,有力助推了乡村产业发展和农民脱贫增收。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