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扶贫之花结硕果——记颍东区口孜镇自立自强先进典型白甫江事迹

颍东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0-12-08

作者:刘章影

浏览次数:4601

“再过几天就是你的生日了,先预祝你生日快乐。”在安徽中医大学,白甫江收到了帮扶人的微信祝福,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白甫江是颍东区口孜镇枣园村后海庄一个不幸的孩子,自打他出生,母亲就患了精神病,神志不清,生活不能自理,从未享受过母爱的他一直坚强的成长。10岁那年,他彻底失去了母亲,后因生活所迫,父亲外出打工维持生活,白甫江自此与大伯、堂弟生活在一起。可屋漏偏逢连夜雨、父亲在工地发生意外骤然离世。他小小的年纪,再次承受失去至亲的痛苦,苦难于他而言,是一种大多数人都无法承受的磨练。因大娘早逝,他八九岁时,就学会洗衣、做饭、搞清洁,尽力帮大伯减轻负担。

白甫江的大伯为维持生计做起了废品生意,常年早出晚归,为了让大伯多休息一下,他常在寒冬,忍受着冷水带来的刺痛,执着地用稚嫩的小手尽力地揉搓快要被冻透的衣物。他幼小的心中,一直有一个信念:总有一天,一切会变好。白甫江并未因为家庭的困难影响到学习,成绩在年级一直名列前茅。因为成绩优异,品学兼优,2014年白甫江被阜阳市评为第二届美德少年。同年中考,他的分数超过阜阳一中的录取分数线,但他最终选择了阜阳城郊中学,因为可以减免学费。他也因此被列入贫困户,成为帮扶对象。

白甫江在城郊中学上高中期间,他所在的村帮扶工作队了解他的实际情况后,主动与班主任对接沟通,对他的生活及学习关注颇多。他本人也比较懂事,知道生活的不易,他在校期间年年拿奖学金。驻村扶贫工作队又了解到因为白甫江的父母都是在外地去世火化的,没有及时提供火化证,当时办理的是低保补助,而低保补助和孤儿补助每月相差几百元。驻村工作队把他的情况汇报给颍东区民政局,民政局了解情况后,立即为白甫江更改为孤儿补助,解决了他生活的后顾之忧。

白甫江父母去世的时候,家里的两间房屋年久失修,不能住人,他的宅基地属于老旧地块,周围的邻居也差不多搬迁出来了,准备复垦。随着年龄的增长,和他大伯居住终究不是长久之计。扶贫工作队的同志和枣园村的两委干部协商,帮他调整宅基地,实施危房改造,建了宽敞明亮的新屋,接通了自来水,修建了卫生厕所,水泥路修到了家门口。从此他有了自己的新家。令人欣喜的是,2017年白甫江以超一本线的分数考上安徽中医药大学临床医学专业,枣园村驻村扶贫工作队得知情况后,主动向双包单位报告。颍东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在详细了解白甫江的情况后,决定对他进行跟踪资助,每年资助7000元供他上学,直至大学毕业,2017年他顺利脱贫。现在,学校给他提供勤工俭学的岗位,国家减免了他大学费用,加上生活补助,他可以安心的坐在教室里读书学习。

白甫江是不幸的,但他又是幸运的。他有个不幸的家庭,但他幸运地赶上了国家的扶贫好政策,遇到了扶贫工作队的好领导。他说,“感谢一路走来关心我、关爱我、帮助我的人,没有你们的关心帮助,我可能没这么幸运的到大学读书学习。我将不负众望,积极学习知识和本领,不断提升自己、完善自身,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学有所成后建设家乡、回报社会。用自己的微薄之力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做一个充满正能量、对社会有用的人。”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