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阜阳市颍州区: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

颍州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0-12-17

作者:

浏览次数:9585

为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颍州区近三年来扎实有序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全面提高党支部建设质量,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推动颍州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加强组织领导,压实主体责任。一是制定方案明任务。印发《关于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的实施意见》(阜州发〔2017〕6号),从总体要求、目标任务、方法步骤、工作措施、组织保障等5个方面,分3年对全区975个基层党组织全面完成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进行安排部署,区委先后推动建立“三会一课”和党员活动日纪实、党员发展全程纪实等制度,各基层党支部细化工作目标、具体措施,积极推进达标建设,形成上下联动、多方配合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合力。二是强化责任抓落实。建立结对指导联系点制度,各乡镇街道党(工)委、区直机关工委建立一批联系点,定期对基层党组织开展指导工作。同时将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纳入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和党建考核,明确各基层党(工)委书记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第一责任人。三是定期调度促推进。定期对全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情况进行调度,建立达标台账,及时掌握建设进度及存在的问题,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招,确保有效推进。

加大督促指导,推进工作进度。一是强化督查提实效。指导各基层党(工)委对照实际,细化工作方案,采取召开业务培训会、工作推进会、观摩交流会等方式,对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工作进行再安排、再督促、再落实。通过下发工作提示、实地督导、网上抽查等方式,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政治责任,经常深入基层党支部了解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情况、发现问题、督促推进。二是支部自查促整改。要求各基层党组织对照各领域类型标准化建设标准开展自查,对标规范做、查缺补漏改、倒排进度,一项一项规范、一项一项改进,推动基层党组织补短板、强弱项、达标准,切实提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质量和水平。三是紧盯任务督进度。深入各基层党组织,采取现场督查、查阅资料、随机抽检等方式,对照达标任务及标准,全面督查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进度情况。按照“一年推广打基础、二年深化出成效、三年全面上台阶”的要求,推动全区所有基层党组织全面达标。


突出示范引领,营造创建氛围。一是培育示范典型。在每年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达标的基础上,市、区两级对申报的星级党组织进行评估验收。先后评定五星级党组织49个,四星级党组织106个,三星党组织146个。二是打造示范品牌。统筹打造各领域党建品牌,如袁集镇福和社区党支部以“1+5+N”区域党建联盟(睦邻党建)为引领,整合建立协商共治、事务受理、公共服务、社会服务、平安服务等五个分中心,开展多方位多形式的“N”项特色社区服务,睦邻中心首次被评为“全国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三合镇三星村党委大力践行“党建+”村集体经济发展理念,创新发展模式,加强项目建设,压实发展责任,规范经营管理,村集体经济发展迅速。一批党建品牌在基层落地生根,有效提升了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的工作内涵。三是加大宣传力度。及时挖掘工作推进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深入总结提炼,培育选树一批叫得响、立得住、群众公认的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在全区各级党组织中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