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阜阳:正是扬帆起航时

编辑部

来源:阜阳日报

发布日期:2020-12-18

作者:

浏览次数:3704

  冬日的颍淮大地,处处孕育着新的希望、昭示着新的机遇。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未来5年甚至15年后的阜阳会变成什么样?12月16日至17日召开的中共阜阳市委五届十三次全会,为这座充满奋斗精神的城市未来发展制定目标、规划路径。


  这是一次激荡人心、催人奋进的大会,这是一次坚定信心、凝心聚力的大会。市委委员、候补委员以及列席的同志们纷纷表示,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扎实践行“两个坚持”,奋力实现“两个更大”,努力开创新阶段现代化实力阜阳大美阜阳建设新局面,为加快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更大贡献。


 强信心,大战大考交出优异答卷


  2020年,标注“十三五”阜阳发展的“底色”,展现阜阳答卷的“成色”。


  在全省最早实行“四全”措施,先后制定“两线”“两格”“十必须”“十禁止”“六个一律”和居家隔离“5条40字”等举措,有效遏制住了疫情蔓延的势头;


  按照国家防总命令、省防总指令,安全转移蓄洪区群众35.4万人,蒙洼等4个行蓄洪区按时开闸蓄洪,为淮河防汛大局作出了阜阳贡献;


  临泉、阜南、颍东3个国家级贫困县区成功摘帽,人均年纯收入低于5000元的“三类户”全部实现清零,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作为大战大考的亲历者、见证者,与会人员听完市委常委会工作报告,感慨良多:大战大考之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引领下,市委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共克时艰,经受住了难以想象的挑战和考验,推动全市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为开启新阶段现代化实力阜阳大美阜阳建设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回顾来路,信心更足。与会人员表示,在2020年这个特殊年份,阜阳取得这样的发展成就,充分展示了市委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政治自觉、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强烈使命担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真挚为民情怀。“我们有信心,在下一个五年中交出更加优异的阜阳答卷。”


  明方向,准确把握新阶段新目标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推动新阶段现代化实力阜阳大美阜阳建设的关键五年。


  如何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的主要特征和使命要求,如何牢牢抓住新的历史性机遇创造伟业?


  “就阜阳而言,‘十四五’发展面临着诸多重大历史性战略机遇,正处于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关键阶段。”与会同志表示,今日之阜阳,不仅有人口、交通、政策、后发等“四大优势”,更被纳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部地区崛起等一系列国家战略,应当进一步坚定信心、抢抓机遇,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综合实力实现新跃升,这是建设实力阜阳大美阜阳的必然要求、是提升阜阳在全省影响力的客观需要”“科技创新能力实现新跃升,这是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是阜阳发展的短板所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实现新跃升,这是阜阳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与会同志纷纷表示,全会提出了一系列新的发展要求和重大举措,必将点燃全市上下思发展、谋发展、促发展的激情,开创实力阜阳大美阜阳建设的新局面。


 抓落实,豪情满怀踏上新征程


  发展的蓝图已经绘就,而现实的精彩需要一笔笔描绘。


  “进入新发展阶段,我们要切实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扎实做好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篇文章,始终坚持、牢牢把握,着力实现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与会同志说。


  全会提出,要切实找准阜阳在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中的位置和比较优势,把握重点、打通堵点,积极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与会同志认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事关全局的系统性、深层次变革,是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战略谋划。当前,我们应切实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现代化水平,坚持产业兴城、工业强市战略不动摇,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与此同时,还应在扩大内需、乡村振兴、深化改革等方面着力,进一步放大比较优势,提升竞争力。


  认真聆听报告、深入学习讨论,宏伟蓝图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大家纷纷表示,一定会强信心、担使命、抓落实,切实把个人抱负融入到推动阜阳发展的实践中,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努力奋斗。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