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太和:“1234”工作法谋深抓细基层党建工作

太和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1-03-26

作者:徐凯

浏览次数:7709

  

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按照上级有关基层党建工作部署和要求,太和县结合实际,围绕“1234”工作法,重点谋划2021年基层党建工作,细化任务,强化措施,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巩固提升。


一是强武装,贯穿“一条主线”。坚持把常态化长效化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加强政治建设的主线,贯穿始终。采取“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外出到党性教育基地实地参观学习,邀请专家学者集中授课讲课,多途径夯实党员干部理论武装根基。通过“线上线下”齐步走的模式,确保党员教育培训走在前、做表率,“线上”以学习强国APP、太和先锋系列平台、党员学习交流QQ群、微信群等为平台,激发党员学习交流的热情;“线下”以中心组(集体)学习为载体,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为纽带,调动党员学习积极性,以理论上的清醒保障党员干部政治上的坚定。


二是聚主业,落实“两个抓手”。一是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从自身做起,示范带动、严格落实“第一责任”;完善全县各乡镇党委定期调度基层党建工作制度、班子成员党建联系点工作制度和党组织书记“双述双评”制度,构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党建责任体系。二是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巩固深化各乡镇党委、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成果,健全完善农村、机关、企业等各类基层组织建设规范,落实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推动党内生活规范化、常态化。


三是明载体,完成“三项任务”。一是完成村“两委”换届任务。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换届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党管换届、依法办事,选准“领头雁”、配强村级班子。二是完成村级集体经济提质增效任务。对照乡村振兴的目标要求,实施“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行动计划”,均衡用力,立足当地资源优势、区位优势,发挥龙头产业带动作用,多措并举盘活资源,积极引进项目,鼓励和支持各乡镇不断扩展集体经济收入来源,争做乡村振兴的排头兵。三是完成中央、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聚焦政治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和队伍建设四大环节,着力提升党员干部的政治素养、能力水平,厚植“为群众办实事”的热度和温度,凝聚干事创业队伍精气神。


四是提质效,实施“四大工程”。一是实施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工程。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围绕常态长效,抓好镇村两级服务平台建设,组织开展党员志愿服务、一句话承诺活动,解决好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二是实施党员干部队伍素养提升工程。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积极实施农村干部素质提升工程和党员分类培训,提升整体素质和服务能力。三是实施非公党建覆盖提升工程。调整优化组织设置形式,选派指导员下沉指导,加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提高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两个覆盖”质量水平。四是实施“争星晋级”创先提升工程。指导制定基层党组织星级创建标准,组织开展“争星晋级”创先活动。强化典型带动引领,全面激发基层组织创先争优活力。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