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阜南县:政治统领强党建 求真务实塑品牌

阜南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1-11-22

作者:

浏览次数:12806


  近年来,阜南县纪委监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政治机关本色,强化政治统领作用,深化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充分激发机关党员干部党性意识,持续巩固全省第四批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成果,不断提升省级文明单位创建质量,全力推进机关品牌塑造。


  拓宽组织生活维度,擦亮机关文化品牌。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实践活动,持续深化机关文化建设,达到思想铸魂、文化育人的目的。一是聚焦“节”点丰富组织生活,围绕机关文化建设主题,结合“七一”“十一”等党和国家重大庆典,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开展“家国同庆·纪检情怀”、“学党史·守初心·担使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活动,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二是聚焦主题做精党日活动,坚持“每月一主题、每月一方案”,结合纪检监察工作实际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做实做细主题党日活动,如开展“重温总书记考察路线,学习总书记民本情怀”主题党日活动等,把主题党日活动作为学的载体、做的平台、改的抓手,进一步锤炼党员党性、提升组织生活活力。


 磨砺党建业务热度,打好互融互促品牌。紧盯纪检监察工作目标任务,推进党建与业务双线深度融合,通过党建引领作用发挥,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开展,实现党建工作和纪检监察业务共赢、互促、双提升。一是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一线成立联合党支部,通过抓班子、带队伍,抓党建、激活力,抓基建、打基础,抓产业、促增收,有效解决了结对帮扶村存在的班子软弱涣散、战斗力不强、群众认可度不高的问题。二是在审查调查一线成立驻案点临时党支部,通过开展理论学习、研讨交流、交心谈心、警示教育等活动,有效解决了审查调查人员政策水平、业务能力、办案经验提升问题。三是在政治巡察一线成立巡察组临时党支部,通过定期召开支部例会,强化政治理论学习,汇总梳理问题不足,进一步擦亮巡察利剑,有效解决了巡察人员专业知识、业务水平、综合能力参差不齐,以及巡察质量不高的问题。


  挖掘干部教育深度,铸强纪检监察铁军品牌。始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纪检监察干部的重要指示批示要求,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积极探索干部教育管理新方法、新举措。一是紧扣政治学习守初心,持续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及指示批示精神,突出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利用县纪委常委会、理论中心组学习会、支部学习会、室务会等平台,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开展学习研讨交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严格队伍管理担使命,先后出台纪委监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一意见十办法”、纪检监察干部“十牢记,十严禁”行为规范等20余项制度,全面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以内”的管理和“八小时以外”的监督。坚持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并重,建立庭审旁听机制,让纪检监察干部切身感受到党纪国法的威严,避免监督执纪“灯下黑”。三是提升组织温度聚合力,制定出台纪检监察干部家访制度、谈心谈话制度、目标考核办法等一系列暖心举措,通过面对面谈心交流,了解纪检监察干部的家庭环境、思想动态和社交情况,力所能及帮助解决工作、学习和生活中的困难。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