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阜阳市颍州区袁集镇:“颍姐”激活社区治理“神经末梢”

颍州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03-03

作者:袁集镇

浏览次数:5010


为提高留守妇女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提升农村自治管理水平,今年以来,袁集镇以福和社区为试点,开展了“寻找颍姐”活动,采取“党建+妇建+志愿者”模式,探索出一条乡村善治的路子,有效激活了社区治理的“神经末梢”。



建队伍。依托“党建+妇建”的平台优势和组织优势,加强宣传,开展“寻找颍姐”活动,吸纳有时间、有爱心、有特长的社区30余名妇女加入“颍姐”志愿服务队。

用其长。将福和社区安置区26栋楼划分为12个网格,明确1名“颍姐”包保1个网格;辖区单位和企业都有若干名“颍姐”进行了包保,实现了“颍姐”服务网格化。根据每个“颍姐”自身的专长、特点以及居民的不同诉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志愿服务。会裁缝的设立“巧手”服务队,擅沟通的设立“睦邻”服务队,精宣讲的设立“好声音”服务队。



补其短。健全“颍姐”提升机制,明确每月10号为学习日、25号为总结日。同时有效嵌入“社工”队伍的专业指导和民政部门的居家服务,极大地提升了“颍姐”履职尽责能力。

激其志。建立积分表彰制度,根据服务时长积分统计,月总结季评比年度表彰,年终可凭借积分到爱心超市兑现相应物品,同时,季度性的开展“爱心颍姐”的评选活动,对评选出的“爱心颍姐”进行表彰,“颍姐”的干劲得到了有效激发。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