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临泉县滑集镇:以基层党组织“三力”提升为抓手 写好乡村振兴文章

临泉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06-17

作者:张轶男

浏览次数:4861

  乡村要振兴,党的领导是“定盘星”。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党。临泉县滑集镇健全党领导农村工作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工作机制,提高滑集镇新时代农村基层党组织执行力、凝聚力、影响力。


  练干部,增强基层党组织执行力。滑集镇一方面围绕“讲政治、懂业务、敢作为”标准,选优配强镇领导班子、村“两委”,特别是村党组织书记;充分发挥各村网格员作用,100%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另一方面围绕“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关键在干”理念,加强乡村振兴一线人员的教育、锻炼、培养。目前,滑集镇共派县优秀选派干部23人;网格员371名;26支志愿者队伍245名一线志愿者。


  聚人心,提高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心骨”,强有力的党组织是乡村振兴的“加速器”。滑集镇持续推进支部标准化建设,着力提高基层党组织凝聚力,筑牢乡村振兴“主心骨”。一方面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滑集镇通过增加组织生活会“辣味”,检视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同时规范“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对党务工作者培训,督促“领头雁”定期上党课。另一方面将疫情防控作为政治“试金石”,让党员干部下沉一下,在基层中考验担当,在战斗中凝聚力量。


  兴文化,扩大基层党组织影响力。文化作为乡村振兴的内核,滑集镇不断丰富内容形式,提高乡村文化的吸引力、感染力。一方面不断加强乡村文化阵地建设,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引领,丰富基础文化生活,目前滑集镇共有2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另一方面着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文化活动。滑集镇自21年以来,共开展43次公益文化下乡,坚持用“党建引领美好乡村”建设,焕发文化新气象。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