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东区冉庙乡“五抓五聚焦”推深做实人居环境突出问题排查整治工作

颍东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06-20

作者:

浏览次数:4752


  自农村人居环境突出问题排查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冉庙乡结合全乡实际,紧紧围绕“改善农村环境、提高人居环境质量、美化村容村貌”的总目标,把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不断巩固提升人居环境整治成效。

  抓组织,聚焦职责。为扎实做好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成立了冉庙乡农村人居环境突出问题排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成立由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双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站所长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同时抽调相关人员负责农村人居环境突出问题排查整治日常工作。

  抓宣传,聚焦氛围。通过动员部署会、推进会、表彰会等形式,认真宣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目的、意义、治理内容和相关要求,要求各村把工作做细做实。通过标语、宣传单等形式将文明行为、卫生习惯宣传到千家万户,发动广大群众关心、支持并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来,形成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从而调动村民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努力营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良好氛围。

  抓进度,聚焦推动。乡分管领导和包村领导靠前指挥,亲自开会研究部署,阐明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意义,制定了“乡包村、村包组”的三级包保网格,明确村党组织书记是第一责任人,由村党总支牵头,对本村环境卫生情况大排查大整改,坚持每天一调度、每周一评比、评比必奖惩,由村“两委”成员对梳理出的问题主动认领,细化到人,确保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抓重点,聚焦推进。乡党委政府和村委会组织精干力量,由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村民组长、网格员、帮扶责任人等人员成立排查组,以村与自然庄为单位,逐村、逐组、逐户、逐项在全乡范围内以家庭为单位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排查,同时要落实属地责任,做到排查深入,整治有效。

  抓制度,聚焦成效。先后建立“清洁文明户”表彰机制,设置优秀奖、进步奖等奖项,以及一对一帮扶机制。统筹光伏资金使用,调动公益性岗位人员积极性,采取“集中清理+日常维护”的模式,引导群众形成良好的习惯,针对最差户由各村书记包保,确保人居环境突出问题排查整改取得成效。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