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东区老庙镇: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努力描绘人居环境新画卷

颍东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07-11

作者:刘宏宇

浏览次数:4850

为加快补齐乡村振兴工作短板,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推进全镇人居环境力求实效、力争上游,连日来,颍东区老庙镇积极动员,紧紧围绕村庄环境“五清一改”和院内室内“四净两规范”要求,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突出问题排查整治。

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颍东区老庙镇严格按照“镇村两级书记牵头抓总、包村包片干部直接负责”要求,切实把人居环境突出问题排查整治抓在手上、放在心上。成立颍东区老庙镇农村人居环境突出问题排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镇长任组长,镇人大主席、副书记、分管同志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和各村(居)书记任成员,高站位推动排查整治行动深入开展。同时,突出党建引领,创新运用“党建+”模式,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人居环境突出问题排查整治一线高高飘扬。截至目前,已成立10个党员服务队,并充分发动在家党员参与排查整治工作。

创新工作方法,丰富宣传形式。颍东区老庙镇高度重视农民主体,充分尊重群众意愿,扎实开展“农村三大革命+爱国卫生运动”,通过广播、宣传车、条幅、微信QQ群等方式,激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做到“四勤两参与”,全面掀起人居环境突出问题排查整治热潮。特别是7月2日在李土桥孝善村开展“美丽庭院暨人居环境文艺汇演”活动,对76户“美丽庭院”户进行表彰,现场群众拍手称赞、拍照留念,纷纷表示要以此次表彰活动为契机,从个人卫生和家庭环境着手,以“小切口”撬动“大变化”,实现家容家貌干净整洁、焕然一新。同时,通过“镇村干部带头讲、乡贤村嫂示范讲、评比观摩主动讲”等方式,提高群众人居环境责任意识,着重培养良好生活习惯,争取群众对排查整治行动的支持、理解、参与。截至目前,老庙镇已组织宣传车辆19辆,组织宣讲32场次,参与人数达1300余人次。

拓展资金保障,促进良性发展。颍东区老庙镇立足实际,采取以奖代补模式对各村(居)每周上报的自然庄进行验收,验收通过先期给予3000元工作经费,后期将根据各村(居)工作实际需求再行拨付。同时,结合各村(居)实际,重新梳理“三资”资产,利用土地复垦、盘活闲置宅基地、光伏资金等保证人居环境排查整治资金长期投入,并争取帮扶单位资金支持和社会捐赠,共同参与乡村建设,进一步放大资金投入效益。明确农户门前“三包责任制”,动员群众利用水泥、沙子参与“五小园”建设,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改善人居环境,自己动手建设美好家园。

严实纪律作风,抓好督查调度。颍东区老庙镇结合实际,对排查整治实行镇、村、组三级网格化包保,坚持“日督查、日通报、日调度”机制,做到清单化、闭环式整改。成立由镇纪委、督查办、执法队、农业站等部门组成的流动督查组,扎实开展暗访督导和抽查检查,同时为摸深摸实各村(居)上报问题排查数,颍东区老庙镇先后2次组织60余名镇干部对部分村(居)人居环境突出问题进行全覆盖检查,共计排查问题5768条,均已反馈上报,正在序时整改,确保经得起各级检验。对在督导过程中发现排查不到位,应排查未排查,或者存在形式整改、虚假整改、数字整改、消极应付等应改未改的,全镇通报批评并严格倒查相关责任人责任,坚决以铁的纪律作风倒逼干部履职尽责、真干实干。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