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东区:三强化三确保提升流动党员管理实效

颍东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08-08

作者:刘少叶

浏览次数:6167

颍东区积极探索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新模式,通过强化跟踪服务、教育提升、作用发挥,不断加强对流动党员的管理和服务,引导流动党员干事创业有为、有位,促进流动党员管理工作提档升级。

强化跟踪服务,确保流动党员“流而有家”。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的“双找”活动。动态管理明去向,基层党组织积极开展流动党员信息摸底工作,实现流动对象、流动时间、流动地点、联系方式“四个清楚”,加强与流入地党组织取得联系,建立流入党员动态管理台账,及时录入流动党员管理信息库,实行动态管理,确保流入党员有“地”落脚,流出党员有“家”可归。流动支部促融入,根据流动党员的分布情况,采取单独建、联合建、依托驻外机构建等多种形式,在流动党员集中的上海、宁波等大中城市建立流动党支部,确保流动党员管理无缝对接,让流动党员从“单纯流入”到“全面融入”。跟踪沟通架起服务连心桥,建立流动党员联系制度,流出地党支部指定1名支委或党小组长为流动党员联系人,通过与流动党员的互动交流,进一步掌握其生活、工作、家庭情况以及思想动态;区、乡、村党组织有关领导还利用外出参观学习、招商引资等机会,主动联系在当地的外出党员。今年7月,区委组织部赴苏州对接阜苏合作帮扶工作,就流动党员管理工作进行沟通,将通过加强双向共管、平台共建、课程共享等形式,强化管理服务,期间与颍东区在苏州流动党员代表开展座谈。 

强化教育提升,确保流动党员“流而有学”。“建群交流”线上学,常态化开展网络主题党日活动,通过远程教育、学习强国APP、QQ、微信等平台开展线上学习、“微讨论”等,对流动党员参学情况进行动态跟踪,将活动相关精神政策理论等知识及时传达给流动党员。“红色包裹”寄送学,“线下”为流动党员寄送一份特殊的“红色包裹”,把流动党员的学习抓到实处、抓出成效,颍东区新华街道吕寨居党总支将党史学习教育书籍邮寄给在外地有能力学习的流动党员,帮助他们“离家不离党,流动不流学”,保持党员的先进性,充分发挥党员先锋作用。“节庆教育”集中学,利用春节、农忙等返乡的机会,组织返乡流动党员集中开展教育活动,过组织生活;通过座谈会、联谊会等形式对返乡党员群众进行教育,摸清党员的思想动态。“立体裁衣”精准学,教育内容尽量贴近流动党员的思想、生活、工作实际,除了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外,还适当增加法律知识、实用技术、市场经济知识等内容,把政治教育和提高发展经济能力融为一体,提高流动党员参加培训教育的兴趣。

强化作用发挥,确保流动党员“流而有为”。引导为家乡作贡献,依托流动党员活动范围广,经营门路多、获取信息便利的优势,通过“接您回家”活动、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宣传家乡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以及土地、资金、税收等利好政策,大力实施“雁归”工程,号召流动党员带资金、带技术、带信息、带订单、带朋友回乡兴业,并为返乡创业的流动党员提供政策、资金、信息支持。如颍东区正午镇吴寨居委会在北京创业成功的党员周敏修,回乡创办盛强养殖专业合作社,总投资4000万元,占地100亩,已经吸引加盟养牛场4家,带动农户15户,为25名群众提供就业机会。鼓励在当地争先锋,发挥流动支部作用,引导流动党员争当促发展、促和谐的模范,在生产和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特别是今年上海疫情发生后,颍东区老庙镇驻上海流动党支部40余人,冲锋在前,配合配合相关部门遏制疫情蔓延,组建32名志愿者团队参与当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并自发筹集12350元为40余户务工家庭送上困难物资。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