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东区:凝“新”聚力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

颍东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08-10

作者:刘少叶

浏览次数:6370

今年以来,颍东区积极探索党建工作向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延伸,以“两个覆盖”为抓手,通过摸底排查、建强组织、优化服务等工作,不断增强党在新兴领域的组织力、凝聚力、向心力,全力探索新业态党建工作新路子。

抓组织强统筹,下好“责任”棋。聚焦破解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谁负责”“怎么建”等方面问题,颍东区通过压实责任、落实机制、抓实制度,构建起上下联动、条块结合的工作格局。“面”上抓统筹,研究出台《颍东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 工作“红‘新’向党、携手兴阜”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从健全完善组织体系、夯实筑牢政治引领等4个大方面做实顶层设计,推动工作落实;发挥区委组织部、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工委牵头抓总作用,将市场监管、网信、交通运输、人社等9家单位列为成员单位,建立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压实工作责任。“条”上抓行业,优化“党委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工委+行业(综合)党委”党建工作领导体制,因地制宜成立相关行业党组织,通过行业党组织整合党建工作力量,探索结合业务抓党建的有效路径。“块”上抓兜底,对于相对零散的新业态企业和新就业群体,明确街道社区(园区)进行兜底管理,着力构建分级负责、上下贯通、齐抓共管的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格局。

抓覆盖强作用,下好“堡垒”棋。摸清行业底数,通过乡镇(街道)、社区和所属行业联合发力,对辖区内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进行实地走访、电话核对、系统查询,进一步摸清新业态企业、营业网点、党员队伍、党群组织运行等信息,分类建立数据库,做好动态更新。在摸底排查的基础上,按照“应建尽建”的原则,采取单独组建、行业联建、区域统建等方式,推动党员在3人以上的全部单独组建党组织;党员人数不足3人的,坚持“一企一策”,通过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转入组织关系、联合组建、输入党员等方式推动实现党的组织覆盖。目前,颍东区已组建2家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支部。深化党群共建,推深做实“组建群团组织、扩大党的工作覆盖”工作,对暂不具备组建党组织条件的新业态企业,实现群团组织全覆盖。如区总工会聚焦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员4个重点群体,深入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集中入会行动。

抓平台强服务,下好“治理”棋。坚持需求导向,开展暖“新”行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急难愁盼”问题。今年以来,颍东区统筹各方资源,依托各类党群服务阵地、银行网点、户外公共设施等建设一批统一标识的“红色先锋驿站”,开辟新就业群体服务区域,配备必要基础设施,为新就业群体免费提供加热饭菜、纳凉取暖、歇脚如厕、饮水充电、应急药品、休息阅读等生活便利服务。截至目前,颍东区已建成3个“红色先锋驿站”。联合行业主管部门、工青妇群团组织常态化开展“送岗位、送清凉、送温暖”等活动,集中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提供心理疏导、法律援助、婚恋交友等暖心服务;鼓励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武及学历提升等,着力提高其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平;引导作用发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引导新就业群体党员融入社区、服务社会,成为美好城市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