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阜南县田集镇:坚持“四个着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阜南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08-22

作者:完颜园园

浏览次数:6260

  近年来,阜南县田集镇不断创新干部队伍建设方式方法,聚焦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四个着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新时代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源头活水、锻造中坚力量。

  着力抓好思想引导,大力提升干部政治素质。思想政治建设是干部队伍建设的核心和灵魂,田集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乡村振兴、信访维稳、安全生产、环境整治、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等内容贯穿其中。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建立健全中心组学习制度、主题教育制度、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以集体学习为主要形式,党委中心组带头研讨交流,每个班子成员每月带领镇村干部集中学习一次,并针对自己分管的业务进行对照检查,表态发言,深挖思想根源,达到“红脸出汗”的效果。

  着力提升能力建设,不断提高履职水平。能力素质建设是干部队伍建设的核心内容,田集镇积极落实干部培训工作,结合干部自身岗位和专业特点,整合教育培训资源,科学设置培训计划,抓好干部履行岗位职责所需要的理论知识和业务技能的培训。举办以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乡村振兴和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等为主题的培训班,使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始终与镇中心工作同频共振。强化服务群众观念,注重在深入实际深入群众中提高干部服务群众能力。坚持和完善干部“三包三联”制度,每位班子成员联系一个行政村,每位干部帮扶三至五户脱贫户,每年为联系村和包联户办1-2件实事,解决1-2个热点难点问题。

  着力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建立高效运行机制。民主集中制是干部队伍建设的主要方法,田集镇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各项规定,实行民主与集中的统一、分工与合作的统一。凡是涉及本镇长远发展规划、重大项目投资、重要人事任免等事项,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实行集体研究、民主决策。干部之间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相互沟通、相互支持,做到分工不分家、补台不拆台。把批评与自我批评作为解决干部自身问题、促进干部团结的手段,定期组织谈心谈话,推行提醒谈话制度,及时改进不足。

  着力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坚持净化政治生态。纪律作风建设是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保证,田集镇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制度,严格执行重大事项报告、述职述廉、诫勉谈话、函询和质询等制度。坚持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充分利用网络监督、信访举报等监督手段,及时了解掌握干部在思想政治、工作作风、廉洁自律及生活圈、社交圈的表现情况,对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提醒、早纠正。切实严肃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始终与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保持高度一致,保证上下一致、政令畅通。自觉维护群众利益,反对自由散漫,进一步弘扬正气,端正风气。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