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临泉县城南街道:网格服务“首诊”见效 基层治理疏通“经络”

临泉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09-14

作者:代思贤

浏览次数:4296

“这下好了,我的‘钱袋子’算是加上一把锁了!一直想给手机装上反诈APP,我这年纪大了,就是不会弄啊!”临泉县城南街道代庄社区的王大妈,高兴的拿着手机,连声向网格员致谢!紧扣“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社区)”的目标任务,坚持党建引领、以人民为中心、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共建共治共享、因地制宜的基本原则,临泉县城南街道推广“四事四权”工作法初显成效。

全方面优化设置。对各村(社区)以居民小区、村民小组为单元划分网格,在现有网格的基础上,把党建、综治、民政、信访、乡村振兴等各类网格有效整合成“一张网”。基本形成“社区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党员联系户”的党组织体系。截至目前,已完成网格划分58个。


多渠道配强队伍。要求村(社区)“两委”担任网格专职网格员,多渠道选优配强兼职网格员队伍,摸排善于做群众工作的老党员、老干部、老退伍军人、老教师、老村医等人员组成矛盾纠纷调解员队伍,在条件成熟的小区内显著位置公布网格员姓名、联系方式等。截至目前,已配备网格长40名、网格员177名,其中专职网格员106人,选配“五老”人员22人。


常态化“进网”走访。变“等人上门”为“主动下沉”,网格员每日入网走访巡查,做好政策入户宣传、村情民意收集、安全隐患排查、矛盾纠纷调解等工作,把部分民生事务代办服务送到群众身边。为网格员制发工作证,“入网”走访时亮明身份,让群众方便找到网格员,让网格员方便为群众服务。截至目前,已通过网格管事解决问题29个。


“通过运用“四事四权”工作法,我们的网格员主动亮明身份,推动事在网中办,尽最大努力把问题解决在网格、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提高群众满意度。”城南街道代庄社区支部书记贾杨洋这样向同事们讲解推广“四事四权”工作法的重要意义。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