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临泉县:“三点着力”推动党的组织生活提质增效

临泉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09-26

作者:陈华、王森

浏览次数:6096

近年来,临泉县将开展党组织生活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在规范制度落实、丰富活动形式、强化为民服务上持续发力,着力推动基层党组织生活提质增效,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发挥。

抓制度规范化,组织生活加力度。印发加强和规范基层党组织建设有关工作的通知,通报基层党组织开展组织生活中存在的典型问题,制定党支部日常工作一览表,明确“三会”讨论、表决事项,党课、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生活会标准要求。推深做实党员领导干部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制度,帮助指导“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党员民主评议等制度落实,今年以来,县乡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开展指导820余次,讲党课70余人次。严格督促党员领导干部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印发工作提示函,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在党支部建设中的示范带动作用,促进党内政治生活真正严肃起来。结合省委巡视,指导各单位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联合县纪委对全县各单位的民主生活会方案和对照检查材料进行审核,并派员列席现场指导,确保不走过场,取得实效。将党组织生活制度落实情况纳入县委巡察重要内容,县委组织部不定期抽查基层党组织落实党组织生活制度情况。


抓过程多样化,党员教育增厚度。深入挖掘本地红色资源,打造县党史馆、千里跃进大别山纪念馆、魏野畴烈士陵园、张蕴华烈士纪念馆等4个红色教育基地,组织党员集体参观,传承红色基因,重温入党誓词,强化党员宗旨意识,切实增强党员的组织归属感和身份荣誉感。举办农村党员示范培训班,组织党员集体过“政治生日”,为12名取得党籍时间在“七一”前后的学员颁发“政治生日贺卡”。组织406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开展“擂台比武”,在临泉先锋微信公众号对前十名获奖作品进行宣传,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书记干事创业热情、能力素质提升,营造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浓厚氛围。组织党员开展“组织生活提质增效 党员教育警钟长鸣”主题党日活动,以身边反面典型案例进行警示教育,学习“一片一书一通报”,对照典型案例检视剖析,使灵魂受洗礼,初心再坚定。


抓实践常态化,为民服务添温度。把基层一线作为党组织生活“实践课堂”,推动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推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组织1800余名在职党员,进社区开展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志愿服务活动,切实提高群众获得感、满足感、幸福感。组织乡镇(街道)、村(社区)党组织开展联系服务群众工作,目前,已有3300余名镇村干部帮助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9100余个。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作为选拔任用、职级晋升、评优评先的参考依据,激励党员干部主动在一线亮身份、显担当。2022年以来,共对疫情防控、信访工作一线表现突出的47名党员干部及时晋升职级。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