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上县慎城镇:红色网格在行动 为民服务零距离

颍上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09-30

作者:

浏览次数:4421

  为进一步做实做细社区管理服务,慎城镇党委不断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通过贯彻落实“四事四权”工作法,实现基层党组织与社区居民的“零距离”“面对面”交流。


       


  网格管事架起党群沟通“连心桥”。各社区结合实际制定“网格管事”制度,社区党总支书记为第一责任人,“两委”成员担任网格长,负责所包片区内网格管理。严格落实网格员“日巡查”、“工作例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等制度,将工作触角延伸到小区楼栋、每家每户。“四事四权”工作法推行以来,共排查矛盾纠纷问题180个,经网格员解决107个。通过网格管事,搭建起了社区党组织与居民信息互通的桥梁,畅通了居民反映诉求的渠道和解决问题的途径。


  网格管事凝聚环境治理“向心力”。各社区成立文明创建小组,召开网格员文明创建专项培训会,宣传文明创建政策和各项措施。镇党委统一组织网格员进行结对帮扶、走访慰问,做到帮宣传政策制度、帮解决难点问题、帮治理重点问题。通过“三帮”解决了10个有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任务社区的33项环境治理差、整治效果不明显问题,集中帮扶使低保户、特困供养户和独居老人户的户内卫生环境明显提升,真正做到了一户一帮,帮扶覆盖率达100%。


  网格管事汇聚志愿服务“正能量”。在镇党委的引导下,成立了15支由社区党员、辖区非公企业党员和网格员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参与网格内普法教育、矛盾调解、文明创建等志愿服务活动。以“你有难我来帮”为主题的志愿活动搭建了困难群众与志愿者的结对渠道,今年来,镇级共开展活动29次,指导35个社区开展活动150余次。


       


  网格管事织密疫情防控“防护网”。疫情防控期间各社区以划分的网格数为基础,合理设置核酸检测点。为保证应检尽检、不漏一人、不漏一户,网格员们开展“敲门”行动,落实拉网式摸排、访查、登记、汇总、上报等全链条管理措施,统筹协调做好宣传引导、秩序维护。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上门式服务,协助医护人员完成上门核酸采样工作,将疫情防控的任务分解到网格、责任压实到网格。今年以来,各社区党组织充分发挥网格管理优势,累计提供“管家式”服务20余万人次,让社区疫情防控变得更加有力有序有温度。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