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临泉县人社局:“三抓三强”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

临泉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12-07

作者:耿玉侠

浏览次数:7058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健全劳动法律法规,完善劳动关系协商协调机制,完善劳动者权益保障制度,加强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这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劳动保障监察工作指明了方向。临泉县人社局坚持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通过“三抓三强”,持续发力,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劳动保障监察工作。

抓紧理论学习强素质。党的二十大精神内容丰富全面,有政治方向、有理论思考、有目标设定、有战略部署,需要深入、全面、系统地学,才能完善、准确、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才能为贯彻落实打好坚实基础,才能更好地指导后期的实践工作。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临泉县人社局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收看开幕会,后又先后召开党组会、中心组学习会、全体人员会议各1次进行深入学习研讨。局党组书记认真备课,面向全系统干部职工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县劳动保障监察综合执法大队紧跟其后,组织支部全体党员通过党组织活动开展集中学习1次,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通过线上竞答、学习强国、政府网站进行自主学习50人次。


抓实监察执法强使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县劳动保障监察综合执法大队牢固树立为民意识,坚持“监察”在前,紧跟“打击”,做好“维权”的工作理念,认真做好劳动者权益保障工作。日常工作中,将重心放在日常监察,查项目、查劳动关系、查工资支付,将问题发现在萌芽,解决在日常,充分打好限期整改、行政处罚、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公示、拖欠农民工工资失信联合惩戒“组合拳”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2022年以来,执法检查各类用人单位超430户次,下发《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整改指令书》108份,作出行政处罚决定19起,公布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案件16起,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6起。通过主动监察、巡查、专项检查,处理网络舆情、信访案件、举报投诉、平台欠薪线索1711件,为农民工追讨工资6000余万元。


抓好政策宣传强服务。《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指出,“要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完善分配制度,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临泉县人社局始终以办好民生实事为己任,不断加强各项民生政策尤其是劳动权益保障政策法规宣传。2022年以来,印制劳动保障宣传条幅200余幅,分发至在建工程项目施工现场进行悬挂;发放《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临泉县在建工程项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规范化管理指导手册》资料500余份,设置流动宣传台3次,开展宣传讲座2次。联合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交通运输局印制了《致全县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一封信》,在重点企业张贴、散发,向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普及劳动权益保障法律常识。通过多种宣传形式,大力开展劳动保障法规、政策宣传,把法律法规宣传渗透到施工工地、企业、车间,增强用人单位和广大劳动者的法律意识,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保障。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