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东区袁寨镇:卯足“三劲” 纵深推进组织工作提质增效

颍东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02-01

作者:王力平

浏览次数:7159

2022年,颍东区袁寨镇切实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持续推动“党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党建赋能助力基层治理、信访维稳、产业发展等重点任务落实,卯足“三劲”,纵深推进组织工作提质增效、集群成势。

以“绝知此事要躬行”的干劲打牢组织根基。把牢思想“总开关”。夯实理论根基,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镇村两级共开展集体学习412次,调动6000余人次参与学习,各级书记上党课71次,举办重要讲话精神宣讲会6次,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48次。点亮制度“长明灯”。严格落实党建主体责任,累计召开党委会听取和研究党建工作16次,制定《袁寨镇党的建设工作督评制度》,下发党建工作提示单12期,对下辖党组织开展常态化督评4次。组织建设“固堡垒”。对功能发挥不到位的支部进行优化调整,对保留的36个党支部进行换届选举,确保配强班子;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疫情防控期间成立临时党支部42个、组建党员突击队28支、明确党员责任区84个、设置党员先锋岗63个,参与党员451人,发动志愿者、网格员等643人。

以“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实劲锤炼干部作风。党员管理强约束。认真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年度培养入党积极分子24名,发展党员16人,其中35岁以下11人,非公经济组织人士2人,党员结构进一步优化。创新方式方法,常态化开展周日党群服务中心开放日活动。目前各村(居、社区)已累计开展周日党员活动240余次,党员参与率逐步提升。队伍建设转作风。严抓公务员日常管理,严格执行平时考核制度,强化考核结果运用,鼓励先进、鞭策后进。加强对站所人员的管理,结合“十佳站所长”推选工作,开展站所长述职评议活动,以“晾晒评比”促“比学赶超”。做好选派干部日常管理,开展在岗情况督查4次,业务知识测试1次。抓两委干部队伍建设,年度补配村两委5人,组织开展专题培训16期。人才驱动燃引擎。大力推进人才信息管理库工作,本年度新摸排各类人才89名。紧抓后备干部建设,全镇选拔培养后备干部24名。坚持公开招聘后备力量,完成村级专干公开招聘4次;注重从“急难险重”工作中识别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培选骨干力量60人,及时指派培养联系人,持续补强村居(社区)后备力量。

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冲劲强化党建赋能。“四事四权”强治理。在12个村居广泛开展“四事四权”工作法暨“红管家”理事会工作,将“红管家”理事会工作与“党建+信访”、疫情防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设置网格144个,理事会会员445人,组织红管家培训、开展各类宣讲等56次,参与村级事务193次。运用“四事四权”工作法解决矛盾纠纷173起,化解信访隐患47例。打造特色品牌2个,分别是武郢村“桂影和事会”、范沟居“好婆婆文艺宣传队”。集体经济惠民生。坚持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高农村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的基础性工程来抓,推动了村级集体经济“换挡提速”。年度发展村级优势产业鲜食红薯种植720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套种2040亩,北照村花菇种植、范沟居农产品销售等初见规模,12个村(居、社区)经营性收入稳步提升,其中超过50万的村居5个,超过100万的村居2个。信访稳定解难题。制定信访工作“四加”制度,实行“首问责任制”,坚持“一般矛盾当天化解、复杂矛盾当月清零、疑难案件报案清零”化解目标,全年化解信访积案6个;受理阳光信访系统转信34件,接待群众来访36批47人次,召开信访听证会6场,系统参评率90%,满意率98%。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