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上县:锚定“三力”,助推村集体经济跑出加速度

颍上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02-09

作者:

浏览次数:6205

  近年来,颍上县始终坚持将党建作为引领乡村振兴的动力引擎,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总要求,扎实推进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持续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提速增效。




  组织领跑活力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振兴中的“主心骨”作用,坚持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提升村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的有效途径。按照“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要求,通过党支部领办新型经营主体,积极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颍上县黄桥镇以郭彭村为核心,联合相邻行政村成立联村集体经济有限责任公司,设立运营管理、销售服务等办事机构,明确公司“三重一大”事项由联村党委会讨论决定,切实把党委把关定向、掌舵领航的作用贯穿公司运行全过程。整合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资金,建成集研发、生产、销售、展览为一体,年产值达600万元以上的智慧渔场,每个村可实现6%以上村集体经济收入。2022年,发放入股分红31.8万元。




  能人助跑推力强。深度培育村党组织书记、选派第一书记“带头人”作用,坚持从村级发展大局出发,团结带领党员群众,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培养出了一批讲党性、懂经营、善管理、能带富的农村党员。颍上县红星镇吴寨村党总支充分发挥选派帮扶单位的优势资源,与安徽农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大力实施“学历提升”行动,积极探索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职业经理人制度建设。当前吴寨村“两委”干部、村民组长和种养大户中,拥有专科及以上学历的19人,农业经理人1人,打造出了一支善经营、会管理的人才队伍。2022年,吴寨村集体经营性收入85万元,较2021年翻两番。


  制度跟跑耐力久。持续巩固村集体经济发展政策体系的“支撑力”作用,建立健全配套机制,全面激发广大农村党员群众参与村级事务发展的积极性,为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完善的制度保证。相继出台了《颍上县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激励办法(试行)》《颍上县关于规范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收益分配的通知》,规范收益分配行为,建立村集体经济与村干部报酬挂钩机制,促进村集体经济健康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切实营造了全县村(社区)比优争先、共推发展的浓厚氛围。2022年,颍上县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总额为1.22亿元,村均收入38.14万元,同比增长101.9%,收入50万元以上强村89个,占比较上年提高16.5%。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