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界首市王集镇:奏响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四部曲”

界首市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02-28

作者:赵富强

浏览次数:4271

今年以来,王集镇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抓基层、打基础、强堡垒的重要抓手,奏响村集体经济发展“四部曲”,逐步破解村集体经济发展难题,助力乡村振兴战略顺利实施。

党建引领“铺路子”。坚持高位推进,将发展村集体经济作为“一把手工程”,鼓励引导村党组织采取资源开发、资产盘活等方式拓宽集体经济发展路子,盘活闲置或低效使用的各类集体财产,保障村集体资产保值增值,不断增强村级组织“造血”功能和自我发展的能力。

选优头雁“强班子”。深入实施“头雁领航”工程,通过换届选优配好“两委”班子,为村集体经济发展配备有思路、眼界宽的经济能人,同时加大培养选拔力度,实施村后备人才管理计划,强化政策激励,切实解决村“两委”干部年龄偏大、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人才匮乏等问题。

精准把脉“开方子”。深入推进“三变”改革,以村为单位对村集体经济进行摸底排查,进一步拓宽家庭农场、合作社、入股分红等产业发展路子,不断转变思路,改变结构,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规模,确保集体经济专人专抓、管理有序、产出效益,群众满意。

考核激励“压担子”。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纳入各村年度综合考核和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采取阶段性调度办法,推进村集体经济发展步伐,提高产出效益。对村集体经济发展推进不力的村党组织书记,及时严肃追责问责,全方位激励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