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州区:抓实“五个聚焦”破题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

颍州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03-02

作者:张毓、方颖

浏览次数:4660

  去年以来,颍州区高度关注新业态发展,坚持“在引领中服务、在服务中引领”,从加强政治、组织、阵地、服务、典型建设入手,积极营造关“新”、暖“新”、惠“新”的良好氛围,持续为新业态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红色动能,实现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破题。



  聚焦“谁来管”,以政治建设“固本”。进一步完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建立成员单位动态调整机制,结合实际,由网信、市场监管等重要行业部门负责人兼任非公工委副书记,配齐配强非公党建工作领导力量,充分发挥职能部门优势,推行“行业+党建”新模式,成立外卖送餐、互联网、餐饮等8个行业党委,认真落实行业系统抓党建主体责任,举办“红‘新’向党、携手兴阜”行业党委揭牌仪式,打造“红领新兴”行业党建益企服务站,选派行业职能部门代表、“两代表一委员”、“两新”组织党组织代表共24人进站,建立对口行业党委重点联系点制度,推动行业职能部门扛起主责、聚焦主业、当好主角,形成上下贯通、齐抓共管的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格局,确保新兴领域党建工作“统的起”、“管的住”。

  聚焦“新覆盖”,以组织建设“强基”。把“两个覆盖”作为党组织发挥功能作用的基本前提。“线上”推行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流动党员一键“归队”,“线下”开展“找党员、建组织”专项行动,张贴“归队计划、码上回家”海报200余张,推行党建孵化机制,采取单独组建、区域联建、行业共建、派驻帮建等方式,推动21名党员及时转接组织关系,组建阜阳市“饿了么”首个外卖骑手党支部、韵达快递阜阳分公司党支部等7个新业态企业党组织,为“新”组织统一授牌,派驻7名党建指导员精准服务联系新业态企业,壮大“新”队伍力量。开展导师帮带制工作,设立省级优秀党建指导员“晓丽工作室”,培育壮大党建工作骨干,有效提高覆盖质量。

  聚焦“微阵地”,以资源扩容“聚力”。打造‘新’颍力、‘州’先锋党建服务阵地联盟,通过设计统一标识、整合服务空间、规范设置等方式,在城市社区党群服务阵地、重点商超集中地,建立86个“小蜜蜂”驿站,发布驿站招募令,“线上”“线下”同步公布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服务站点红色地图,其中在大润发商圈的西关外先“蜂”共享家,设立6个“新新”服务功能区如“新”灵加油站、健“新”休息区等,融合“家、聚、学、助”四大功能,可开展党务会议、骨干提升、活动沙龙、技能培训、助新成才等服务,站内配备健身房、饮水机、充电端口、应急箱等10项基础设施,实现新就业群体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可饮水、急可如厕、学可阅读、累可歇脚、伤可用药。

  聚焦“增保障”,以分类服务“凝心”。积极拓展新就业群体党建实质性作用发挥渠道,2023年1月13日,阜阳市首个“新就业群体医疗服务站”在颍州区正式挂牌。医疗服务站主要面向快递小哥、外卖配送员、网约车司机、自媒体工作者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设立了“新就业群体健康体检绿色通道”“小哥医疗服务小组”“新就业群体门诊”“小哥远程诊疗通道”“新就业群体服务健康专车”等,常态化满足新就业群体的就医需求。推出了免费挂号、深度体检、24小时“小哥”药物配送、“线上”医疗资源共享等6类24项具体服务措施,主动为新就业群体提供最佳医疗服务方案。开展红领‘新’兴、医护‘新’康体检活动,常态化满足新就业群体的就医需求,目前受益人群达100人次。设立乐享“新”生、法润“新”业、呵护“新”安等十大贴“新”项目,联合工会、妇联开展免费体检、互助保险、发放“红色”大礼包、困难救助、‘两癌’筛查、健康知识讲座等活动,服务受众达1000余人,实现全方位个性化的贴“新”服务。为切实关爱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心理健康,帮助其缓解心理压力,颍州区委非公工委与阜阳市小树皮心理研究所、阜阳心理卫生行业协会党支部合作,组建了“颍州区先锋心理援助队”,开设“新新援助热线”,提供心理援助热线服务。

  聚焦“起作用”,以典型建设“赋能”。发挥快递小哥、外卖送餐员走街串巷、熟悉楼宇社区的优势,建立“小哥有话说”工作台账,收集环境、卫生、安全隐患等社会治理类问题42条。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成立“红色骑手”志愿服务队、“e心为你”网络志愿服务队和滴滴党员司机志愿服务队,积极引导新就业群体参与疫情防控、文明创建等急难工作。评选表彰24名“最美外卖员”和“最美网约车司机”,让“流动”的“先锋”变成“流动”的旗帜,大大增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社会认同感和职业尊崇感。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