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州区:“三结合”推动农村党员冬训春训工作走深做实

颍州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03-22

作者:程在

浏览次数:653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加强农村党员队伍建设,颍州区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学训服务相结合、督导示范相结合,不断推动农村党员冬训春训工作走深做实。

线上线下相结合,确保冬训春训工作广覆盖。各乡镇(街道)党(工)委充分利用基层党校、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远程教育站点(广场)等教学场所和教育资源,整合调动各方师资力量,线下举办冬季培训班、春季培训班、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培训班等,通过集中授课、观看党员教育电视片、互动研讨等方式,引导农村党员由“被动学”变“主动学”。针对部分流动党员和老年党员因特殊原因无法参加集中培训和集体学习的实际情况,采取送学寄学、结对促学、走访慰问等方式开展教育培训,开展对流动党支部邮寄“理论快递”活动,为在外党员提供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丛书,提升教育质效。线上充分利用安徽先锋系列平台、阜阳先锋系列平台、颍州先锋系列平台、党员微信群等设立“微课堂”、“手指课堂”,推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20部优秀党员教育电视片、“四事四权”工作法案例等内容,截至目前,参与线上学习党员达3340人,获答题标兵104人,先后推送精品节目7期,线上指导基层远教终端站点制定月计划3期、周推荐10期,开展电教远教个性化需求服务,夯实线上教育效果。

学训服务相结合,确保冬训春训工作接地气。一是坚持把农村党员冬训春训与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相结合。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集中宣讲活动,全面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千家万户,在农村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二是坚持把农村党员冬训春训与服务群众相结合。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宣讲+服务”文明实践活动,村民在家门口不仅可以聆听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还能享受党组织送上的暖心便民服务。活动现场设置义诊、理发、养老咨询、急救知识宣传、法律咨询、文化宣传、生态环保宣传、志愿服务招募等服务“摊位”,为群众提供免费的便民服务,深受广大群众的欢迎。三是坚持把农村党员冬训春训与“三会一课”相结合。充分利用春节前党员大会,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组织广大党员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观看20部优秀党员教育电视片及其他推荐精品节目,组织党员相互讨论、自评互评,进一步深化学习效果。四是坚持把农村党员冬训春训与农业生产相结合。各地结合实际,引导群众抓好农业生产,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组织党员群众开展科技宣讲、农业观摩、结构调整等工作,其中马寨乡组织农技专家现场指导农民生姜产业发展,积极推广新技术,应用新品种。

督导示范相结合,确保冬训春训工作见实效。印发《关于开展全区农村党员冬训春训工作的通知》,明确党(工)委主体责任党(工)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根据工作需要,组建冬训春训工作督导组,安排专人采取随机调研、现场走访等方式,对冬训春训工作开展情况和实际效果进行督促检查,对工作推动不主动、活动开展不积极的村党组织进行通报,确保冬训春训工作责任压实、责任到人。注重挖掘农民党员中的“道德模范”“最美人物”“先进个人”等先进典型和致富带富能力强的党员,对他们的先进事迹进行宣传,利用春季培训班、“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员大会等形式,组织广大党员聆听模范们的先进事迹,学习他们勇于奉献和砥砺前行的高尚品格,引导党员干部向先锋模范们对标看齐,营造“学习先锋精神、争当模范楷模”的良好氛围。比如三合镇党委邀请“中国好人”“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李坤池前来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用接地气的方式宣讲,深受广大党员群众的欢迎。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