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东区向阳街道:探索“幸福向阳”新路径 答好矛盾化解“三张卷”

颍东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03-29

作者:赵海英

浏览次数:3658

颍东区向阳街道切实练好调查研究这项“基本功”,做实做细矛盾化解“命题卷”,积极探索创新基层调解工作机制,推动“幸福向阳”信访矛盾纠纷联合调处中心建设工作走深走实,不断提升办域治理现代化水平。

积极谋划推进,答好“创新卷”。向阳街道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结合实际,以原幸福中路派出所警民联调室为依托,投资5万余元建立起具有综合施策、联合调处能力的“联调中心”。强化要素保障。配齐办公桌椅、电脑、空调等办公设施;统筹协调信访、公安、司法、妇联、征管中心、住保、行政执法等区直单位业务骨干,进驻联调中心。明确工作流程。以信息分析研判、统一指挥调度、资源整合协同等功能为主线,整合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和平安建设相关部门职责和资源。对 110 接警、群众报案、12345 政务热线、“两有三解”、网格员摸排等渠道反馈的信访矛盾纠纷分类施策,明确责任单位及责任人,制定化解方案,规定化解时限进行深入调查,依据政策及事实进行调解处理。

探索工作机制,答好“基础卷”。为确保“联调中心”有序运转,联调中心围绕矛盾纠纷调解化解职能,制订和完善了三大工作机制。一是流转处置机制。充分发挥联调中心上传下达作用,有效规范辖区内矛盾纠纷的甄别分类,根据当事人意愿和事项内容组织开展联合接访、访诉衔接。二是统筹协调机制。统筹协调信访矛盾纠纷处理化解涉及各单位各部门参与,主动对接各单位,明确专人负责配合联调中心调处工作,必要时上报颍东区“1+4”专班研究决定。三是日常运行机制。明确值班制度,值班人员负责接待当事人,登记、解答反映信访矛盾纠纷事项,按照调解工作程序及要求建立信访矛盾纠纷调处台帐。每周五下午召开案件形势分析会,总结当前工作,分析、梳理疑难矛盾纠纷,对重难点问题进行集体会诊,遇特殊情况及时召集会商。

激活治理动能,答好“担当卷”。坚持以有效化解矛盾纠纷为基本目标和价值取向,信访矛盾纠纷联合调处中心建设工作成效初显。强化了人民调解工作职能。提高了人民调解的公信力和权威性,实现了调处方式由单一调处向综合施策、联动调处转变,拓宽人民调解工作面。增强了人民调解的公信力。通过与区直单位加强合作,形成综合施策、联动调处新格局。调处质量和效率得到了大幅提升。自“幸福向阳信访矛盾纠纷联合调处中心”投入使用以来,累计接待来访群众30余人次,开展矛盾纠纷调解26次,召开会商研判会9场,化解信访矛盾纠纷8件。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