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界首市顾集镇:“三会一课”让理论宣讲“热起来”

界首市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07-26

作者:陈晓浩

浏览次数:2698

近来,界首市顾集镇积极探索对象化、互动化宣讲模式,发挥“三会一课”宣讲优势,将党的最新理论送到群众身边,打通理论宣讲“最后一公里”,不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开好“村民板凳会”,以“服务式”宣讲聚民心。用好乡镇干部、退休教师、文明实践员等宣讲力量,形成乡镇宣讲人才资源库,整合村干部、志愿者、老党员等宣讲力量,组成镇村两级宣讲队,深入农户开展“零距离”“面对面”宣讲。聚焦群众需求和期盼,找准思想认识共同点、情感交流共鸣点、利益关系交汇点,积极召开“村民板凳会”,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按照“学、讲、听、办”四个环节分别进行。宣讲结束后将收集的意见梳理归类,建立台账,拿出办理意见,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感到满意。

开好“广场故事会”,以“情景式”宣讲涤身心。着眼群众需求,整合党史学习教育场所、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丰富资源,把宣讲课堂搬到文化广场、大戏台,推出“广场故事会”,以先烈人物和事迹为主题,借助小切口讲述大故事,让群众在场景体验、情景交融中感受理论的温度、思想的魅力。充分考虑群众的兴趣、爱好、需要,开展故事会微宣讲,把宣讲的“大篇章”分解成“微话题”,助力理论宣讲从“传统听学”向“围坐论道”转变。

开好“文化乐享会”,以“观赏式”宣讲悟初心。不断探索宣讲新路径,改变以往“我讲你听”的单一形式,精心打造“宣讲+文艺”模式。宣讲员们用群众通俗易懂、易于接受的语言,融合歌舞、朗诵、书法等多种表现形式,将理论知识巧妙穿插在文艺演出中,努力将党的创新理论通过大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传入听众心底,把厚重的理论知识轻巧化的进行传播,确保观众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上。

办好“理论大讲堂”,以“互动式”宣讲印红心。设立“田间课堂”,围绕增进民生福祉和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用朴素生动的话语为党员群众答疑解惑。成立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利用晚上时间深入群众,面对面、互动式、接地气地为村民们宣讲,真正发挥示范带动效应,把党的声音传递到千家万户。大力开展“互联网+宣讲”模式,在微信公众号平台及时发布理论资讯、理论视频等内容,促进理论宣讲工作与时俱进,实现基层理论宣讲全覆盖。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