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阜南县田集镇:“五老”发力 助推“四事四权” 工作法落地见效

阜南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09-06

作者:刘为民

浏览次数:2275

  阜南县田集镇积极探索,不断改进群众工作方式方法,充分发挥“五老”(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军人、老模范)熟悉社情民意、善做群众工作的优势,组织他们参与信访工作,协助化解矛盾纠纷,从根本上解决群众信访问题,助推“四事四权”工作法落地见效。

 一是强队伍。积极吸纳身体好且愿意奉献的“五老”到说事、调事队伍中,发挥“领头雁”作用,确保说成事、调好事。田集镇的12个村(居)都成立“五老”协会,分别由10到15人组成,设有“五老调事室”,明确主任、副主任人员及职责任务,在遇到矛盾纠纷时,“主动出击”调查了解事实真相,找准问题突破口,及时化解。

  二是亮身份。以党员活动日为契机让“五老”队伍成员上台宣讲,讲他们的故事。“五老”人员充分发挥自身政治、经验、威望优势,积极活跃在化解矛盾纠纷、环境综合治理、助力乡村振兴、宣传乡风文明等各条战线上,充分作表率、显担当,使“五老”队伍更有责任感,更积极地投入到调解工作中去。

  三是勤调事。“五老”人员通过拉家常、摆道理,讲法律,重人情、给脸面等多种“土办法”,运用法、理、情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调解工作,既看法律政策,也重情理疏导,既解法结,又解心结,确保对各类复杂的矛盾纠纷能快速诊断,对症下药,精准治疗,力争让矛盾双方对调解结果都满意。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