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界首市舒庄镇: “四个聚焦”锻造过硬村级后备干部队伍

界首市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09-19

作者:高翔

浏览次数:1891


近年来,界首市舒庄镇聚焦乡村人才振兴,坚持在村级后备干部队伍选、育、考、用四个关键环节上下功夫,着力建设一支结构合理、作风过硬、能力突出的高质量村级后备干部队伍,为实现乡村振兴夯实干部人才基础。


聚焦结构优化,“选”出强队伍。牢固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突出政治标准和宗旨意识,注重选拔思想觉悟高、群众公认度高、带头致富能力强的村级后备干部。紧扣乡村振兴,注重从退伍军人、优秀乡贤、大学毕业生、致富带富能手等重点人群中选拔一批“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村级后备干部,为基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活力。通过走访调研、谈心谈话、民主测评、资格审查等方式,对后备人选进行全方位考察评价,确保好中择优、优中选强。截至目前,舒庄镇共储备村级后备干部19名,其中本科学历5名,专科学历7名。


聚焦管理培养,“育”出真本领。把村级后备干部培训纳入干部培训计划,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依托基层党校和远程教育学用示范基地等,对村级后备干部进行政治理论、政策法规、财务管理、农村实用技术、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知识技能培训,持续加强服务群众和处理问题的能力。建立结对帮带工作机制,按照“1+1”结对联系的形式,推动镇班子成员、选派帮扶干部等与村级后备干部结成合作小组,注重做好对村级后备干部在思想建设、能力锻炼、作风培养等方面的传帮带,有力促进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健康成长。


聚焦实绩导向,“考”出实水平。建立包括人员学习培训和奖惩考核等内容在内的电子档案,定期进行信息摸排,更新完善人员档案,为村级后备干部日常管理和使用提供依据支撑。建立定期考核机制,实行“平时考核+年度考核”,由村党组织负责做好后备干部在政治表现、业务工作等方面的日常跟踪培养考核,镇党委每年度对后备干部进行一次综合考核,综合平时考核和年度考核结果,将后备干部评定为不同等次。实行动态管理,对因工作实绩不突出、模范带头作用不明显、考核等次不合格、群众满意度不高等不具备村级后备干部条件的及时取消后备资格,对因调整使用出现的空缺,及时择优补充,确保后备干部队伍整体质量过硬。


聚焦实践锻炼, “用”出新成效。探索实行村级后备干部实岗锻炼制,组织后备干部参与乡村振兴、信访维稳、人居环境整治等任务繁重、具有挑战性的重要岗位上历练,让干部在实践中增长才干。对于表现突出的村级后备干部,在评先选优、发展党员时优先考虑。在届中、换届对村“两委”班子进行调整时,根据后备干部的成熟程度和村班子建设的实际需要,及时把德才兼备、实绩突出、群众认可的村级后备力量推选进入村“两委”班子,进一步优化后备干部成长路径。截至目前,已吸纳6名村级后备干部进入村“两委”班子。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