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上县鲁口镇:用好“三字诀”推动农村党员分类管理见实效

颍上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09-28

作者:

浏览次数:2037

  为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农村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近年来,颍上县鲁口镇针对农村党员的不同特点,积极探索农村党员管理新路子,用好“准”“育”“实”三字诀,推动农村党员分类管理工作取得实效,全面提升农村党员队伍整体素质。


  


  突出“准”字,推进分类定责。按照“差异化分类、动态化管理、常态化推进”的思路,对全镇9个村(社区)农村党员分层分类摸排建立台账,指导基层党组织以党支部为单位,根据党员的生产生活实际、年龄层次、身体状况等不同情况,将党员科学划分成不同类型,逐类明确管理措施,推动农村党员管理实现由“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的转变,确保覆盖全镇党员。同时,建立由镇党委班子成员指导、村党组织书记包抓、村(社区)包片“两委”负责的分类管理工作体系,推动责任上肩,任务落地。


  锚定“育”字,强化管理服务。根据党员学习需要,组织参加县级层面举办村干部轮训、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专职党务工作者和党建工作指导员等各类培训班2期,广泛开展七一献礼、政治生日等特色学习教育活动,并利用先锋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设安徽先锋有声书“空中党课”,实现了党员教育“异地同堂”“异时同效”。镇党校先后兜底举办党员教育培训、农村实用技术培训6期,并围绕破解流动党员管理难、党内活动开展难等问题,积极探索流入地和流出地“双向协同”管理、结对联系工作机制,推行“四必”(流入必报到、流出必上报、日常必报告、返回必报备)管理,抓牢线上管理服务,提升流动党员管理质效。


  突出“实”字,引导创先争优。探索建立以村(社区)“两委”成员包组、在家党员包户为主要内容的党员助力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工作模式,激励引导党员致富带头人做强产业,示范带动帮扶困难党员群众致富增收。引导老党员参与村(社区)五老调解室,充分发挥老党员在讲党史颂党恩、调解邻里矛盾、推动“四事四权”有效开展方面的优势。健全完善困难党员交心谈心、走访慰问等关心关爱机制,利用七一、春节等时机,积极开展“三必访”活动(村(社区)老骨干必访、因病致贫的特困群众必访、生活困难党员必访),先后走访慰问困难党员、老党员37人次。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