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临泉县韦寨镇:打好组合拳,助推年轻干部成长成才

临泉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10-17

作者:张坤

浏览次数:1760

近年来,临泉县韦寨镇坚持把提升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和能力、增强为民服务本领放在首要位置,通过打好“教育+培训”“实践+锻炼”“严管+厚爱”组合拳,打造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干部队伍。

坚持“教育+培训”,提升年轻干部综合素质。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为年轻干部量身制定学习培训计划,通过专题培训、乡村大讲堂、年轻干部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培养年轻干部的综合能力,先后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乡村振兴等专题培训3次,8名年轻干部结合工作讲心得、谈体会,开展乡村大讲堂5期,年轻干部座谈会2期,让年轻干部由“被动听”转变为“主动讲”;开展“强本领”观摩学习活动,围绕“人居环境整治、产业发展”等乡村振兴重点任务,先后2次组织5名年轻干部到周边县市区以及浙江省杭州市进行实地观摩学习,召开经验交流会,让年轻干部谈感受,找差距,明方向;依托安徽干部在线教育、安徽先锋微讯、先锋系列网站等平台打造网上学习课堂,鼓励年轻干部利用“碎片化”时间进行自主学习,做到随时随地学习,同时向每名年轻干部发放各类红色书籍10余本,定期了解学习情况,以检促学。

坚持“实践+锻炼”,增强年轻干部干事本领。持续深化“导师帮带”制度,实行“分管领导+年轻干部”“部门负责人+年轻干部”的“一对一”“手把手”帮带模式,通过生活上的关心关爱、工作上的传道授业,帮助年轻干部克服困难、快速上手,尽快进入新角色、新环境;坚持多岗位锻炼、基层一线磨炼相结合的方式,全面提升年轻干部的能力素质;有计划的安排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的年轻干部到重点岗位,参与乡村振兴、“双招双引”、化解信访矛盾等工作;同时选派部分年轻干部参与包村工作,让年轻干部在基层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增长见识,积累经验,帮助他们快速成长。近年来,共5名新入职的年轻干部参与包村工作。

坚持“严管+厚爱”,激发年轻干部创业热情。把严的要求贯穿干部培育全过程,制定平时考核实施细则,在年终考核的基础上,以季度为单位进行平时考核;注重结果运用,将平时考核结果与职级晋升和年度考核结果相挂钩,对在平时考核中表现优秀、领导评价和群众评价好、工作实绩突出的年轻干部,进行重点培养,及时晋升和评优。2022年,结合平时考核结果,优先晋升职级2人,年度评优2人。落实年轻干部常态化谈心谈话制度,围绕学习、工作、思想等方面,由分管领导不定期与年轻干部开展谈心谈话,对可能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及时提醒纠正。今年以来,已开展年轻干部谈心谈话11人次、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5次。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