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临泉县土陂乡:三个突出,提升“头雁”领航能力

临泉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10-11

作者:刘佳敏

浏览次数:1877

近年来,临泉县土陂乡始终把“头雁”队伍建设作为引领乡村振兴的关键性工作,全面提升村党组织书记能力素质,提高头雁领航能力,不断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突出政治引领,明确航向。坚持理论强基。积极开展村党组织书记理论学习,将村党组织书记纳入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对象,举办村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将党的二十大精神等作为必修课,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知识竞赛,以赛促学、以赛验学。开展实地调研。主动走出去,组织村党组织书记赴蒙城县戴尧村等地开拓视野,观摩学习产业发展、环境整治、集体经济等先进经验;推选一名村党组织书记参加临泉县学习浙江“千万工程”培训班,并组织乡村干部参加学习成果分享会,争取达到“一人学习,全乡受惠”,让浙江的先进经验在土陂乡开枝散叶。加强实践锻炼。常态化开展“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建立“月调度、季测评、年考核”工作机制,实行“清单化+闭环式”管理,推动联系服务群众长效化,2023年以来13名村党组织书记累计开展“板凳会”“村头群众会”450余场,收集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79件,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突出能力提升,练硬翅膀。鼓励村党组织书记直播。试点推广“村党组织书记抖音直播”活动,已有11名村党组织书记参与其中,一方面宣讲政策,根据土陂乡统一编制的“乡村振兴政策一本通”,在直播时讲解政策,回应群众关切的热难点问题;另一方面推广品牌,利用抖音平台,推介农特产品,打响土陂乡农产品知名度。提高带富能力。鼓励各村党组织书记发挥表率作用,带领村“两委”成立村办公司,充分发动党员群众,因地制宜,结合各村实际,进一步整合资源,立足现有土陂麻花、李集甜叶菊、李楼花编等“一村一品”,带动村集体和群众增收致富。2023年,13个村中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超50万元的强村6个。储备后备人才。注重从返乡创业大学生、退伍军人、致富带头人等乡村能人中选培后备干部,根据个人特长安排岗位,让他们在环境整治、化解矛盾纠纷等急难险重的岗位上进行历练,提升综合素质。优中选优培养村党组织书记接班人,现任13名村党组织书记中,退役军人4人,致富带头人5人。

突出严管厚爱,建好港湾。实行评比考核。实行重点工作每月调度评比机制,构建以党建为引领的“1+6”重点工作调度机制,对党建、信访、乡村振兴、环境整治等七项工作进行考核,对每月考核第一、二、三档次的村党组织书记绩效实行差异化分配,倒逼村党组织书记找差补缺,提升工作水平。完善监督管理。推行阳光村务,推广“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线上监督平台,畅通四议两公开、权力清单、党务村务公开等监督渠道,用好纪检监察利器,建强土陂乡督察组,常态化开展督察督办,内外监督并举,促使村党组织书记履职尽责、审慎用权。注重正向激励。注重培养先进典型,定期开展党内表彰,让干事创业、勇于担当的村党组织书记带红花、拿奖状;积极向上推荐优秀村党组织书记,2023年,1名村党组织书记获评“皖美村支书”,1名村党组织书记获评“阜阳市优秀退役军人”,进一步提升村党组织书记职业荣誉感,形成了学比赶超的良好氛围。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