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界首市:三措并举推进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提升

界首市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11-17

作者:夏庆

浏览次数:2147


近年来,界首市坚持把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作为抓实基层党建工作重要举措,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着力从对症施策、输血补钙、建章立制等三个方面精准发力,全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过硬、全面进步。  

一村一策,靶向诊疗“开良方”。针对软弱涣散党组织产生的原因和存在的实际问题,加强综合研判,实行“一村一策”,逐一制定方案,建立问题、任务、责任、标准“四个清单”,实行挂牌销号管理。针对集体经济薄弱、为民服务能力不强的村,依托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百千万”工程,在项目支持、资金扶持等方面给予倾斜,引导镇村打造农业托管服务、菌菇生产、两薯种植等各具特色的支柱产业,多渠道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针对村级议事决策不规范、信访矛盾突出的村,指导、监督村“两委”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由乡镇党委成立信访矛盾调处专班,组织纪检、司法等领域基层干部,帮助村“两委”干部从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入手,一件件梳理、一件件化解。针对党组织服务意识不强的村,深化网格化服务管理,依托“党带群建、十户联治”机制和“四事四权”工作法,灵活运用“板凳会”“议事亭”“五老调解团”等方式,及时收集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真正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输血补钙,固本培元“强筋骨”。坚持把配好领头雁、建强村级班子作为首要任务,从市直机关单位选派政治素质高、综合能力强、有责任心的干部到软弱涣散村担任第一书记,协助加强整顿工作。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乡镇党委书记、乡镇包联干部等定期与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书记和“两委”干部进行谈心谈话,畅谈工作思路,帮助解决思想疙瘩,对不胜任、不履职尽责的,坚决进行调整,目前已调整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书记1人,调整补配村“两委”干部9人。聚焦短板弱项,依托基层党校教学资源,组织开展专题培训,通过到先进地区观摩学习,引导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对标先进、以看促思、取长补短,激发干事创业动力。

建章立制,跟踪调理“固疗效”。建立信息反馈、分析研判、跟踪问效等工作制度。对确定的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建立由市级领导指导、乡镇党委书记负责、驻村第一书记和村党组织书记具体落实的责任体系,市级包联领导定期到村指导抓好整顿工作,及时召开协调推进会,研究整顿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市委组织部成立专门督导小组,按照一月一调度和不定期督查的方式,加强对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的督促指导,及时跟进整顿成效,防止出现“边整边瘫、前整后瘫、反弹回潮”问题。市乡村组织振兴专项小组定期听取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开展情况,集中研究部署整顿工作,压紧压实整顿责任,推动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走深走实。截至目前,全市7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已基本完成整顿提升。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