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东区:坚持“带、建、联”提升关工委组织建设质量

颍东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12-05

作者:王艳

浏览次数:1684

颍东区现有“五老”3250名,其中退休党员占比95%,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加强新时代关工委工作,颍东区认真落实“党建带关建”工作机制,以“带”“建”“联”为主线,创新推动关工委基层组织建设。

以“带”为关键,促关工组织实起来。坚持“哪里有党组织,哪里就要有关工委”,全区各级党委均成立关工委,建立健全领导机制和工作制度。采取“1+1”工作模式,即关工委+区直单位、关工委+学校,关工委+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关工委+志愿者协会等形式,加强基层关工委组织队伍建设,实现了组织联建、平台联搭、活动联办、资源联用。落实《关于加强企业关工委组织标准化建设的实施办法》,通过单独组建、联合组建、属地联建等形式,指导民营企业组建关工委。目前,全区已成立农村、社区、中小学校、民营企业关工委组织388个,基本消除了“空白点”和“空架子”,实现了基层关工委组织网络全覆盖。

以“建”为重点,促“五老”队伍强起来。以党员队伍建设带动“五老”队伍建设,由各基层党总支书记担任村关工委主任,并把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宗旨、任务、内容有机融入党建机制中。依靠党组织动员、邀请、推荐的方式,积极吸纳“五老”志愿者3000余人,并根据“五老”的年龄结构、知识层次、专业特长等建立关工委讲师团、报告团等16个,“五老”报告员120名。举办各类讲座700余场次,受教育人数达18.5万人次,开展捐资助学100余场次,累计帮助困难学生1.1万余人次。以创建“五好党支部”带动创建“五好关工委”活动为载体,扎实开展“双创建”和“双十佳”活动,全区已涌现出168个“五好”关工委,259名十佳“五老”和先进工作者。

以“联”为根本,促关工力量凝起来。印发颍东区《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实施方案》,将区委办、区政办、区委组织部等21家单位明确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责任单位,建立健全区关工委和区直关工委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制度,明确职责任务,奠定明晰的组织基础。今年以来,与区教育局联合举办家庭教育讲座42场次,与区司法局、区检察院、区法院开展法治讲座和宣传32场次,与团区委、区妇联开展捐资助学活动2次,关爱困难学生500余人,发放助学金24.1万元。目前,区关工委与各成员单位通力协作,形成了共同关爱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工作氛围。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