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阜阳市颍州区委教育工委:三个突出助推党员教育工作见行见效

颍州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11-30

作者:

浏览次数:3836

近年来,阜阳市颍州区委教育工委坚持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紧紧围绕组织领导、要素建设、教育培训等方面发力,不断完善制度建设、强化基础保障、丰富教育手段,着力推动党员教育工作见行见效。

突出组织领导,推动制度建立健全。区委教育工委严格贯彻落实《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研究制订《颍州区教育系统2019-2023年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具体措施》,成立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听取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报告,加强对党员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健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实行以岗定责不断强化党员目标责任管理,使党员教育管理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为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加学习,领导班子成员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带头参与党员教育培训。建立全区中小学校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每季度召开一次会议、每半年开一次工作汇报会、每年召开一次工作总结部署会议,集中解决党员教育培训中出现的问题。对落实党员培训情况进行督查指导,结合实际制定年度党员学习教育计划,将党员参加学习、培训和自学情况,与党员年度考核、评先评优等挂钩,从制度上强化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工作,为党员教育拓展新的空间,促使广大党员以更大的热情投身本职工作,有效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活力。

突出要素建设,推动基础保障有力。加强党建品牌建设,注重将党建与教育有机融合,深入推进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党建品牌建设,在校园文化建设中融入党建文化,实现“党风”对“学风”的引领与促进,教育引导广大教师队伍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加强党员教育培训师资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务工作者在党员教育培训中的骨干作用,按照素质较高、数量适当、结构合理的要求,建立由党组织书记、优秀党员、模范人物、政治教师、理论宣讲员等组成的党员教育师资队伍,确保培训质效。加强党员教育培训阵地建设。全区教育系统党组织均按照“六有”标准建立了标准化党员活动室,并配备电子化教学设备和党员教育图书音像资料,用于党员学习教育,做到场地达标、设施齐备、资料丰富;线上依托颍州先锋、颍州教育在线微信公众号,用好共产党员网、“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线上平台载体,组织党员线上学习先锋有声书、《榜样7》等内容,拓宽学习教育渠道。

突出集中培训,推动教育见行见效。坚持多层次、分批次加强党员教育培训,按计划认真组织实施党员干部轮训、党务工作者培训、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党史学习教育等,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员教育,有效提升党员队伍整体素质。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等,抓实集体学习;以区委教育工委培训为主体,开展党员干部集中培训;充分结合主题党日、党员集中学习等契机,利用本地红色资源,组织党员干部赴中共皖北特委机关遗址、阜阳市革命烈士纪念馆等参观学习,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充分发挥正反典型案例“镜鉴”作用,加强案例培训,引导党员学习先进典型和身边榜样,运用反面教材加强警示教育。截至目前,区委教育工委累计举办党员集中培训30期,累计培训党员5640余人次。深入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目前已组织各级党组织书记、“五老”宣讲团成员、先进模范人物等讲授党课累计322场,累计受众达32000余人次。结合学校实际,在重点岗位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充分发挥党员在教育战线的先锋模范作用,着力推动全区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